•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陳致中盼設立智慧生活示範區 讓市民有感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智慧化應用融入日常生活中,陳致中議員11月23日總質詢建議市府打造5G AIoT示範場域,加速推動智慧化應用。

  讓智慧化應用在日常,陳議員建議設立智慧生活示範區,結合交通、醫療、教育、觀光、治安等,讓市民對於智慧科技在日常生活上的運用更有感。羅達生副市長表示,今年是5G AIoT啟用年,著重硬體、供應鏈建置,111年是體驗年,將規劃和市民生活相關的應用。

  中央將成立數位發展部,目前高雄有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陳議員指出,相較台北及桃園的資訊局,高雄受限一級主管機關已達上限,無法成立新局處。科技世代將由青年領頭,他建議市府整併青年局與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成立青年事務暨智慧發展局,因應國際潮流。

  陳市長表示,組織再造為長遠規劃,推動智慧發展成立智慧發展局確實有必要,將再研議整體規劃。

  台積電帶來美麗與哀愁,陳議員認為,台積電進駐可望帶動核心產業的拉抬效果、改變人才結構、房地產交易熱絡帶動傳統產業,但相反的也面臨貧富差距擴大、產業用地及人才短缺等問題,市府應審慎因應,他並呼籲建構產學研交流平台,累積人才庫。

  陳市長坦言土地的確相當有限,將繼續盤點開發;人才方面,已和兩所大學談產學合作,預計下個月正式宣布,初步選擇在亞灣區、長期規劃於特貿三,市府和台電共分回10萬坪空間設立產學合作基地。

  致災性水患需要更高強度的因應,陳議員針對前鎮區治水提出:更新現有設施規劃微滯洪、土地開發應保留滯洪空間、前鎮河定期清疏等三項對策,期待改善地方淹水問題。

  大林蒲遷村懸而未決,居民未受益先受害,陳議員指出,沿海六里房屋屋齡普遍偏高,房屋損害修與不修陷兩難,要求市府加速推動與溝通。陳市長回應時表示,預計12月底舉辦第二次說明會,另將研議提供居民多元選項及規劃增加公共服務。

  1218公投「四不一沒有」,陳議員指出,不要燒煤南電北送、不要承擔核廢核災、不要破壞台美關係、不要投開票到半暝、沒有政黨輸贏問題,呼籲市民積極返鄉投票,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投下四個不同意。

  陳議員也關注高雄跨年開唱,交通住宿及防疫皆需縝密部署,另外有關設置廢木料銀行,推動資源循環再利用、提高社區鄰里公園修繕維管經費、增加學童近視防治預算,遠離「惡視力」、爭取清潔隊員福利,「加一補一」應適用端午、中秋等議題,期待市府共同關心。

 

針對前鎮區淹水問題,陳致中議員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