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致中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祥里26鄰崗山中街228號
  • 議員頻道

維護軌道安全 陳致中力促引進遠端智慧監控強化警示設備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因為包商施工不慎,造成臺鐵太魯閣號事故,使得軌道交通及施工安全問題,引起全國民眾的關切。陳致中議員針對高雄市近期多起工安事故引起的公共安全事件,要求高雄市政府所有公共工程應帶頭做起,引進遠端智慧監控,強化警示設備,並將軌道入侵事件納入災防演練,避免事故的發生。

  陳議員指出,在軌道交通建設中,捷運和高鐵入侵性較低,而臺鐵和輕軌被入侵的機會大,高雄輕軌通車以來,發生過26起事故,不能因為它的行車速度較慢,就輕忽它的危險性,臺鐵太魯閣號事故殷鑑不遠,陳議員特別關切高雄輕軌的預防作為。

  陳議員還指出,近期發生多起因為施工不慎,所引起的公共安全事故,無論是工安、勞安、環安或職安,都是公安。根據資料顯示,高雄市政府2020年工程類結標案件數量總共880件,營造、監造可能都外包,但陳議員特別提醒市府,即使發包公共工程,仍須落實監督與管理,他也提出四點建議:包括1. 設置遠端智慧監控;2. 落實工程安全巡檢;3. 嚴審投標廠商資格;4. 提高責任保險金額。

  另外「軌道安全」部分,陳議員針對交通局決定導入的車聯網智慧交通應用,以及規劃2年內在輕軌包括二階在內全線50處路口,設置智慧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透過偵測路口人車動態,提供碰撞緊急警示,降低路口潛在肇事風險等預防作為表示關切。

  根據交通局說明,該系統以路口偵測器,蒐集周邊行向車輛動態資訊,配合路口號誌時制資料,計算輕軌列車與一般車輛到達路口時間,若可能發生碰撞、危險,則透過路口CMS(資訊可變標誌)和輕軌車上之OBU(輕軌駕駛艙安裝車載機)顯示資訊,提醒駕駛注意、煞停,同時也提供輕軌駕駛,優先號誌秒數資訊。目前試辦路口針對防護情境,可降低82%肇事件數,有效提升輕軌列車經過路口的安全與效率。

  陳議員感嘆,自2014年高雄氣爆,臺灣每年都發生引起社會震撼與討論的重大公安事故,八仙塵爆、維冠大樓、蝶戀花遊覽車、普悠瑪列車、南方澳斷橋、臺北錢櫃大火等,種種傷痕歷歷在目。魔鬼藏在細節裡,防患於未然,我們必須記取教訓,不能總是等到發生慘劇再來事後檢討,而是要盤點可能發生的危害,超前部署、防微杜漸,確保不再發生任何公安事故。

 

陳致中議員建議輕軌設置智慧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統,降低路口潛在肇事風險。(圖片來源:陳致中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