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高雄市人口負成長 黃淑美盼加強留住年輕人的誘因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一個都市人口數的增減,不只影響幼年、青壯年及高齡等人口比例,更是決定都市發展的重要關鍵。關心高雄市人口成長問題的黃淑美議員在12月2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近年人口不增反減,失業率也高,她希望市府從就業與生育兩方面著手,留住年輕人並提高生育率。

  高雄市人口連續三年呈現負成長,八年來只增加9,000多人,而要讓人口成長就必須有產業進駐。黃議員表示,人口沒有成長就表示失去「人口紅利」,也就是「高成長和高儲蓄」,以人口結構來看,老人增加,幼兒減少,年輕人外流,因為在高雄工業城市第二級產業中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而市府常說要產業轉型,但必須考量是否適合年輕人,所以黃議員希望經發局再努力,留住年輕人。

  為吸引高加值產業人員設籍高雄,勞工局提出「幸福高雄移居津貼」,但黃議員認為,津貼的限制太多,薪資、年齡、產業、年資等都是審核條件,且一年僅約1,500萬元、補助150人,根本無濟於事,所以她建議放寬標準,以吸引更多人到高雄。

  高雄的生育補助第一、二胎為6,000元,第三胎為46,000元,但請領第三胎者少之又少,因而沒有提高生育率的現象,是否應調整補助款的分配方式。社會局長姚雨靜答詢表示,補助款的問題也曾經思考過,但目前會傾向以服務代替補助款的方式,如公托與設置免費育兒中心等,鼓勵民眾增加生育。

  而針對105年地價稅全面提高,表面上漲幅為三成多,但有些地方卻是一倍、三倍。黃議員認為,稅改應該是從富人手中拿錢,讓財富重新分配,但在大幅調漲稅收的情況下,已有許多人繳不起稅,市府應重新檢討如何從地下經濟取得稅收。

 

黃淑美議員(中間藍衣者)長期關心青年就業及生育問題,籲市府檢討產業轉型及相關補助。(圖片來源:市議員黃淑美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