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活絡高雄經濟 黃淑美建議稅務改革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8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財政自主近來一直是各縣市積極追求的目標,11月14日的市政總質詢中,黃淑美議員重新檢視目前高雄市各項財政稅收政策,主張市政府應進行稅務改革來活絡高雄經濟,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高雄市面積和人口大於台北市,但每年的統籌分配稅款卻都比台北少100多億元以上,雖然很多人將原因歸咎為與大企業總部設在台北有關,但真正原因卻在於營業額的差距。以105年度為例,台北市營業稅收將近2,000億元,而高雄卻僅有300多億元,足足相差六倍之多,因此一旦所有縣市都走向財政自主,屆時高雄市與台北市所獲得的統籌分配稅款差異,可能就不只100多億元的差距了。因而市府與其勞心爭取財政自主,倒不如採行實際措施以增加營業稅的收入。

  黃議員分析現行各項稅務規定提出建言,包括:降低贈與稅、遺產稅的比率,吸引企業老闆回台定居;地價稅分期攤還限制降到2萬元以下,才能真正普及大眾而非頂端的有錢人;娛樂稅比照台北市調降至2.5%,甚至取消,以吸引VR等新興的娛樂企業到高雄;另外持續追討積欠的牌照稅,以及向中央爭取補助公務人員薪資,才不會變成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情況。

  黃議員表示,現行的稅務政策很多都已經不合時宜,如牌照稅規定是民國51年所制定,但如今千萬元進口名車稅金竟然與50萬元的國產房車一樣,非常不公平。此外,市政府對企業非常不友善,動不動就祭出罰款,不像台北市將輔導列為第一優先,許多貼心措施讓企業很容易感受到地方政府是否有心協助發展等,呼籲市政府一定要進行稅務改革,讓企業有感,高雄的經濟才能有蓬勃發展的機會。

  陳菊市長答覆時表示,高雄市一直努力進行招商,也設立專門的對口單位,讓企業感受高雄市的誠意,未來市政府會持續努力改善稅務,力求公平合理,也會要求各單位站在輔導的角度,協助企業在高雄深根茁壯。此外,財政局長簡振澄也作出承諾,107年至109年不會再調漲房屋稅;稅捐處長李瓊惠也表示,會透過行政執行處追討4億多元的牌照稅積欠款,同時也會向中央提出建議修改依CC數課稅的現行規定。

 

黃淑美議員提出調降娛樂稅以吸引VR等新興的娛樂企業到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