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主張規劃傳統市場退場機制 並活化土地效能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在第三次定期大會中,黃淑美議員一口氣提出3個市場管理的提案,分別是「針對市場管理以及土地活化進行通盤檢討作業」、「加強管理閒置民有傳統零售市場」、「對營運不佳公有市場導入退場機制並研擬相關配套」等。除了建議市府對於閒置或營運不佳的公用市場,規劃完整的退場機制或進行都市計畫變更,藉此活化土地效能及增加財政歲收,也能減少治安死角和登革熱病媒蚊的孳生源。

  黃議員表示,過去許多家庭主婦都喜歡到傳統市場買菜,但是現在職業婦女較多,同此採買場所則是黃昏市場、超級市場,反而到傳統市場採買的人越來越少。現今傳統市場若沒有創新讓人看見存在的價值,是很難在廣大的消費通路競爭中生存下來,而市場的創新需要人力去灌注及嚐試。目前高雄市43處市場,其編制的70多人中只有15位管理員,其它都是臨時清潔工,人員明顯不夠,而且管理員平常還要處理營業秩序、環境衛生與行政事務,體制內的工作都難以消化,更別提要讓市場創新加值。

  長期以來市場的退場機制也被討論,但是卻一直沒有完善的規劃,如每年要繳700多萬元租金的左營第二公有市場,目前只剩5個攤位在經營,根本不符成本效益,其他還有很多類似的市場。另外,就目前的規劃,需要退場的市場只要在3個月前公告即可,被迫退場的攤商最高的補償金也只有30萬元,且必須在市場連續營業3年,而至於之後攤商的遷移意願、遷移場所地、輔導項目等,都沒有列在退場機制中。黃議員建議,應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勿罔顧攤販的權益。

  此外,黃議員也指出,很多市場都面臨虧損的狀態,即便是口碑不錯的國民市場、三民市場,在財務報表中依然是虧損的,而一些已經廢棄的私有市場,內部都沒有人整理,造成居民很大的衛生威脅。不論是在人員管理、市場活化、退場,或是閒置空間處理,政府都還有很大的著力點,黃議員希望市府能夠訂立完善的配套措施,對市場整治進行一番作為。

 

黃淑美議員建議市府針對傳統市場的管理以及土地活化進行通盤檢討。圖片來源:市議員黃淑美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