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菜價漲跌過大 黃淑美認為政府責無旁貸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106年春節期間菜價大崩盤,許多菜農幾乎血本無歸,甚至要在網路上大肆賤價號召民眾到現場採摘才能回收些許成本,如台南菜農在網路喊出一顆高麗菜只要10元、高雄大寮的玉米同樣也是一支10元。究其暴跌原因,最主要就是105年颱風過後,部分菜類價格狂飆,造成農民大肆搶種導致近期生產過剩。

  為了平穩菜價,目前農業局的政策比較偏向鼓勵農民改善田間管理,補助農民較不受天候影響的溫室種植,並將原本1/3的補助款,提高到1/2,也就是1公頃面積最高可以補助550萬元,除此之外就是設置滾動式倉儲,以及農委會未來預計成立的台灣農會開發公司。透過開發公司負責各項產品的進出口,建立制衡物價的功能。

  黃議員表示,以往每逢天災政府只會對農民發放補助金,雖然對農民來說不無小補,但是一般民眾認為,抑制物價上漲更是切身重要,過去政府在這方面很少有作為,未來的台灣農會開發公司效果如何將有待檢驗,而現在的滾動式倉儲也有很大的爭議問題,稍有不慎或是業者作祟就可能淪為中盤商套利的工具。

  黃議員呼籲,為穩定菜價鼓勵農民搭建溫室帳篷、改善田間管理,是行不通的,因為溫室種植需要很高的成本,一般農民根本負擔不起。菜價高漲很多都是菜蟲趁機哄抬價格所致,相關單位必須拿出確實有效的方式來防堵。如果能防制菜價暴漲、米貴傷民,就能相對程度遏止農民大肆搶種單一高價菜種,減少穀賤傷農的事件發生。

 

勤走基層的黃淑美議員關心近期的菜價波動現象。(圖片來源:黃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