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邀共同打造幸福的高齡社會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的人口結構正在快速老化,速度比歐洲、美國等地區還要快速,而為了照顧年年增加的長照需求者,中央政府正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希望建構符合老人需求及身心障礙者的健康照護體系,計畫服務對象人數預估將超過73萬8,000人。

  衛福部為建構完善的長照制度,從8月9日至9月30日期間,於全國22縣市巡迴辦理「長照十年計畫2.0」說明會,並聆聽各界建言。前往參加說明會的黃淑美議員表示,長照政策將是未來台灣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也是新政府重要的政策和工作,過去長照政策在有限的財源及服務對象下,成效有所侷限,未來長照2.0計畫不僅擴大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更重要的是將透過社區整合模式,妥善分配長照資源,今年底前就將在各地開始試辦。

  長照2.0計畫擴大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65歲以上衰弱老人等。期盼能夠建立更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讓失能的國民都能獲得基本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

  中央大力推動長照計畫,地方政府也加緊腳步盤點現有服務資源、可供活化利用的場地設施等。黃議員也關心市府在人力資源運用上的做法,應結合包括外籍配偶、年輕人、二度就業婦女等在地人力資源,加上當地學校相關科系產學合作,讓他們在地就業,在地服務需要幫助的長者。她理解長照計畫希望能全面照顧不同健康狀態的長者多元且連續性的服務,然而公部門力量有限,期盼更多的民間資源投入,大家一同打造更舒適的高齡社會。

 

中央大力推動長照計畫,黃淑美議員關心市府的執行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