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籲公告地價與現值應考量整體經濟 採量能課稅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105年公告地價及土地公告現值進行大幅調整,並高於台北市的調整幅度,黃淑美議員在5月27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提到,高雄市的房地產價值相對不如台北市,但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調幅卻高於台北市,明顯對市民不公平,她認為各區段的漲幅應有一公平的機制才行。

  黃議員以「新政府新政策,稅務新挑戰」為題進行質詢,針對財稅正義以及新政府稅務的改革方向,包括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制度的不公、地方政府財稅自主的能力、國稅與地方稅的調整,以及近來飆漲的房屋稅與地價稅是否公平、房地合一稅制新舊制的差異等種種稅務問題,提出說明與見解。

  黃議員提出數據比較,高雄市105年公告地價及土地公告現值進行大幅調整,公告地價調高32.5%,土地現值調高6.91%,均高於台北市的30.54%及6.23%,黃議員認為,高雄的房地產價值遠不如台北,市民卻要比台北市民承擔更高的地價調整幅度,對市民明顯不公平。

  此外,高雄偏遠地區公告地價調幅更為驚人,黃議員說,仁武調幅為45.96%、路竹調漲42.6%及彌陀35.68%,連杉林、茂林及那瑪夏的調幅也分別高達25.1%、22.92%及22.28%。黃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的房屋稅調漲近一倍,地價稅增幅高達三成,加稅的幅度與台北市不相上下,但是高雄市民的收入所得卻無法同步成長,她認為此影響所及不僅地價,還有租金跟著波動,所以她建議市府,在課稅上應該秉持量能課稅的公平正義原則,在調漲稅率時更應該考慮整體經濟狀況,她要求市府應該調整相關的政策,各個區段的漲幅應有一公平的機制。

  最後,黃議員也針對今年實施的房地合一,採取新舊制的計算差異詳細說明,透過質詢讓民眾能夠了解。

 

黃淑美議員認為土地公告現值應該考慮整體經濟狀況,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