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要求加強稽查娛樂稅課徵對象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知名「湯姆熊」遊樂場要課娛樂稅,夜店卻不用課徵,黃淑美議員5月7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娛樂稅為地方重要稅收,親子活動遊樂場需課徵2.5%的娛樂稅,但夜店常以飲料業申請營業而不用繳納娛樂稅,令人匪夷所思,稅捐處應加強派員稽查。

  黃議員表示,由於夜店經營主要以販賣酒水、飲料為主,業者多登記為飲料業,以規避繳納娛樂稅,雖然偶有專業舞者或歌手表演,但並非常態性演出,因此不僅不用繳納娛樂稅,也不適用特殊餐飲業的15%營業稅率。

  反觀,親子活動遊樂場「湯姆熊」卻要課徵2.5%的娛樂稅,黃議員指出,夜店不算娛樂業,不用繳納娛樂稅,相當不合理,如業者有提供民眾娛樂用途,理應課徵娛樂稅;稅捐處當場則允諾將派員加強相關稽查。

  另坊間近期興起夾娃娃熱潮,夾娃娃店家林立,黃議員說,依照娛樂稅法規定,夾娃娃機器屬「其他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範圍,應按每台每月查定營業額標準,計徵娛樂稅。黃議員進一步提到,經營夾娃娃機娛樂設備的營業人,應在事前辦理登記,並代徵報繳娛樂稅手續;依規定每月營業額超過8萬元以上的機台,才要繳納營業稅,然而部分業者常以不同負責人經營,拆開利潤及營業額方式避稅,造成稅基流失。稅捐處答覆時表示,娃娃機提供民眾娛樂,屬娛樂稅課徵範圍,稅捐處會派員加強查訪。

  對於娛樂稅的課徵對象,黃議員也提到撞球與保齡球運動的娛樂稅現已免徵,但中央大力推行的VR產業及線下體驗館卻要被課徵娛樂稅,她認為,VR產業是政府扶植的新創產業,頗具發展潛力,建議財政局將其娛樂稅由5%調降為1%。財政局回覆時表示,VR體驗館因被歸類為KTV及MTV,課徵5%娛樂稅,有關娛樂稅率的調降目前正在核定中。

  輕軌二階(環狀輕軌)工程動工,周邊住戶及商圈景氣均受影響,黃議員表示,輕軌工程即將進入人口稠密的美術館、大順路段,引發民眾對交通黑暗期恐慌,建議市府比照捷運工程辦理相關減稅,包括房屋稅及營業稅,以減輕施工造成的損失與不便。

 

部分娃娃機業者以技巧性方式避開課稅,黃淑美議員認為稅捐處應加強查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