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強調健全法令規章 讓社福機制真助人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勤走基層的黃淑美議員,看過許多社會底層的弱勢家庭,也因此長時間關注社會福利政策。之前有位學生,家中只有他和一名80多歲高齡父親,因念書而無法分擔家計,學校老師同情他,並為他安排月薪8,000元的臨時助教,希望可以幫他貼補家用,但社福單位卻以大學助教屬於明定不受補助職缺的理由,駁回他們低收入戶的申請,黃議員感到非常心痛,為什麼原意要幫助弱勢族群的社會福利政策,卻演變成抹煞年輕人為家庭付出的工具。

  黃議員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幫助這名年輕人向有關單位爭取低收入戶,但她也相信仍有同樣因法令制度設計的缺陷,而讓需要幫助的人求助無門的情形,因此對於社會福利政策,黃議員都仔細把關,希望透過健全的法令規章幫助這些人。

  另外對於校園的毒品議題,黃議員也非常關心,「幾年前一位民眾因為拒絕警察臨檢盤查,而遭警方誤擊身亡的事件,讓她印象深刻與感嘆。」她進一步說道,前往民眾家中慰問時,居然看見家屬對射殺家人的警察充滿感謝,經詢問才了解,被誤擊者是名吸毒慣犯,經常伸手向家人要錢買毒,若要不到錢,還恐嚇要殺死全家人,讓他們無時不處在惶恐中。

  校園毒品氾濫已經非常嚴重,而且毒販的技巧也越來越高明,毒品包裝都佯裝成各種日常生活用品,像咖啡、茶葉。許多學生把毒品帶到學校,就算老師看到了也無法分辨是不是真的毒品。長期吸食毒品會產生各種幻聽、幻想,如果讓學生從小就接觸,那未來人生必定走向犯罪。因此黃議員建議應該修法加重這些毒販的刑責,也要規劃各種配套措施來降低吸毒人口,讓社會能夠回到該有的和諧與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