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關切國宅更新、老屋清查防危險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3 / 高市議壇NO.1

  高雄市目前仍有2萬1,400多戶國民住宅,許多國宅屋齡已逾30年,黃淑美議員關切老舊國宅更新議題,並以三民區陽明國宅及民族國宅為例,建議市府整合住戶意見進行社區都更,以獎勵容積方式,提高建商及國宅住戶參與都更的意願。她也建議市府應擘劃社會住宅政策,落實照顧真正需要照顧的市民。

  黃議員表示,市府處理國宅方式包括低價出租照顧弱勢市民及出售國宅50年地上權,但國宅住戶時常憂心房屋會被市府收回。她認為都發局應協助住戶進行申購,並推動老舊國宅的更新。

  此外,黃議員早在市府105年3月推動老屋健檢的措施之前,對於公寓大樓外牆磁磚脫落,導致砸傷人的意外事件頻傳,即呼籲市府重視公共安全,並且建議相關局處,儘速建立「老屋健檢制度」,針對所有潛在危險的老房子進行全面性的清查,預防意外再度發生。

  關於部分學校閒置空地,黃議員提出三民高中附近有一塊教育局代管的土地荒廢已久,長期缺乏妥善維護,期望教育局可以將其作整體規劃,為選區居民增加休閒用地和綠化空間。黃議員認為,高雄市區類似的閒置用地因維護不當,環境和設備不佳,未發揮其應有的價值,希望市府相關局處更積極處理,具體落實社區建設和環境衛生。

  人口高齡的現象日趨明顯,在少子和高齡化的趨勢下,黃議員估計高雄需要照顧的老年人口超過2萬人,尤其市中心的三民、前金、新興等地區,除了積極爭取長期照護的各項措施,黃議員亦建議社教機構可將托兒服務轉型為兼顧托老的照護服務,具體落實老年福利及社區互助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