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拼高雄經濟 黃淑美呼籲各局處都要動起來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蔡英文總統宣示106年是台灣拼經濟的一年,除了加速推動經濟結構的轉型之外,將全面擴大基礎建設。對此,黃淑美議員在5月5日的市政總質詢,呼籲市府團隊各部門應該積極推動高雄的經濟起飛。

  黃議員表示,高雄雖然一直在拼產業轉型,企圖扭轉傳統工業城市的形象,但目前產業結構依舊偏向傳統製造業。而弔詭的是,傳統產業的平均薪資比服務業高,但大部分年輕人卻寧願選擇低薪的服務業也不願意從事製造業,而製造業者也常哭喊高學歷年輕人根本不堪任用,顯示產業結構和勞動人口都還要改變才能帶動城市經濟發展。

  會中黃議員陸續向各局處建議各種可行方案,首先建議擔任經濟發展火車頭的研考會要確實調查分析產業,提供未來發展的方向;建議經濟發展局除了持續發展健康醫療、長照、運動休閒、會展、遊艇及新農業等新興產業之外,更要積極對外招商。日前台積電有意願前來設廠,市府要全力配合努力把這個國際大廠留下來。

  在環境保護局方面,黃議員也表示,許多廠商要來高雄設廠都因冗長、複雜的環評和環境差異分析打退堂鼓,加上還有空污總量管制的限制,都阻礙高雄的產業發展,建議環保局必須加快申請流程,提升效率,才能吸引更多的優秀廠商前來投資。而對財政局的建議則是希望可以效法美國所推動的減稅救經濟政策,川普總統認為市民有更多的錢就會有更多的消費行為和能力,因此一口氣推出20%的減稅措施,這項措施獲得許多經濟學家認同,對照105年高雄大漲地價稅等於是反其道而行。

  此外,黃議員建議都市發展局要持續推動城市都更,藉此創造內需;建議觀光局在失去大陸團客後要積極開拓國際新客源;同時也建議教育局要讓產業和教育緊密結合,最好能讓技職教育的學生一畢業就有工作,翻轉一定要拼高學歷的迷思,把年輕人留在高雄;而許多產業並不適合一例一休,勞工局也要加強宣導可行的應變措施,別讓新制度的美意變成扼殺企業與勞工的惡法。

 

面對高齡化社會,黃淑美議員建議高雄朝長照產業發展。(圖片來源:黃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