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上網販售醫療藥品 黃淑美呼籲應加強宣導取代重罰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105、106年衛生局的歲入預算約3,000多萬元,但開出的罰款卻多達6,000多萬元,高出歲入預算近一倍。許多案件是學生上網販售未用完的醫療商品遭罰。黃淑美議員表示,衛生局似乎將罰款視為目的,而非警告嚇阻民眾切勿犯法的手段,她呼籲衛生局對民眾裁罰時應更合乎常理。

  黃議員表示,現今經濟不景氣,低薪者大有人在,也因此許多人想利用網拍方式賺取額外的收入。她舉了一個例子,有名清寒女大學生為了賺錢補貼家用,在網路上販售一盒市價50元至90元的OK繃,販售所得利潤其實相當微薄,卻遭到衛生局稽查罰了3萬元。經媒體報導,許多人認為這樣的裁罰相當不符合比例原則,也紛紛替這位大學生叫屈。也有醫師認為,OK繃被不少人列為生活用品,處予重罰不合理。

  黃議員又舉了第二個例子,另一名女大學生到美國旅行時,買了一些治療筋骨的藥物回台給媽媽服用,剩餘2瓶未開封,丟掉相當可惜,便在網路上販售,結果也是被衛生局裁罰。黃議員表示,類似的案例相當多,許多民眾出國旅遊時,都會購買許多藥品回國,例如:酸痛貼布、感冒藥、藥膏,甚至是隱形眼鏡等,後來發現買了太多或是想賺些差價,便會自行上網兜售,卻不知這樣的行為已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從衛生局106年針對253件網路違法販售醫療器材或藥品裁罰案即可得知,其中近百件、約4成是學生上網販售未用完的OK繃等低價物品,被罰3萬元。

  黃議員表示,多數受裁罰民眾都是初犯,第一次觸法,卻受到相當高的裁罰金額,雖然警惕觸法民眾,但她認為,過高的罰金會讓人聯想市府將民眾當作提款機。她建議衛生局裁罰的標準應檢討,並且對實際狀況要有所了解,給予這些初犯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而非施予高額重罰,讓原本希望透過小利賺取收入的民眾,生活更加沈重。此外,應透過各種管道對民眾加強宣導,才能有效降低民眾觸法的機率。

  黃議員期盼衛生局儘快針對整體裁罰的基準予以修正,並透過市府宣導網上販售醫療器材、藥物的行為是違法的,讓民眾有所認知、警惕,才能夠大幅減少違法事件發生,更可避免消費者買到不良品等問題。

 

許多民眾將多餘的藥材和藥品上網兜售,卻不知已觸犯藥事法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