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關心長照2.0 期許高雄更幸福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隨著人口的高齡化,台灣近年來陸續推動《長照十年計畫》、《長照服務網計畫》、《長照量能提升計畫》,分階段建構台灣完整的長照體系。長照政策是影響國家未來發展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新政府上任後便積極推動長照2.0計畫,藉此加速發展長照服務的資源、充實長照的人力,讓長照服務更加普及化與在地化。

  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對於高齡者的照顧必須更加重視,相關長照政策更是未來政府的施政重心,為了可以吸取更多長照實務的經驗,並在未來高雄推廣長照政策時給予更多有用的建議,黃淑美議員參訪各地的長照安養中心後表示,未來「長照十年計畫2.0」正式啟動試辦後,必須要讓更多的高齡者以及擁有長期照護需求的民眾,獲得更妥善及完善的照顧。

  黃議員也透過參加社區所舉辦的重陽敬老活動,藉由這個機會推廣社區長照的理念,因為社區化長照正是未來「長照2.0」的政策主軸。健全社區化長照,無論是在偏遠地區或都市都有必要,不僅讓長輩的生活經驗延續、不覺得被遺棄,家人和照護者也因同屬在地、熟悉長輩狀況,更可能提升照護品質。

  近期,黃議員接連參加了多場重陽節活動,接觸到了許多長輩朋友,也聽取他們的心聲。她深刻體會到對於這些長輩來說,除了政府的長照政策應儘快落實,才能給予他們更完善的照顧之外,更重要的是來自家庭和親友間的溫馨陪伴,才能讓這些長輩們真正感受到被重視的感覺,也才能活得更加的快樂與健康。

 

黃淑美議員關心中央長照政策是否能真正落實於地方。(圖片來源:市議員黃淑美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