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公園都長得一樣 黃淑美主張闢建兒童公園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在水泥叢林的都會區中,公園就像是一塊綠洲可以舒緩都市生活緊張繁忙的心情,讓民眾有充分的休憩與運動,甚至成為街坊鄰居情感交流、培養地方意識的場所。近年來高雄市投入很多經費預算,打造數以百計的綠地與公園,讓整體市容顯得更有朝氣,不過黃淑美議員認為公園綠地最基本的是增加城市光彩,且最重要的還是要能滿足民眾所需,千變一律的設備與植栽並無法展現市民多元的需求,若能打造各自不同的特色和功能,才能體現城市的多元發展。

  公園幾乎是全世界每座城市基本的配備,日本有一座占地約7公頃的玫瑰公園,裡面有700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玫瑰,由於主題深具特色吸引很多國外人士前往觀賞。除了玫瑰公園之外,在日本還有紫藤花公園,同樣是以花卉來突顯特色,這座公園不但日本人趨之若鶩,甚至美國CNN電視還曾將之評選為十大夢想景點。而除日本之外,世界各地也都有非常別具特色的公園,如以鬱金香聞名的荷蘭,有種滿鬱金香的庫肯夫公園;西班牙也有以薑餅屋為特色的奎爾公園…等等。

  城市的美麗綠地須由公部門協力打造,如地政局的重劃、都發局的都市設計、工務局的道路開闢及綠美化等,高雄市擁有許多綠美化空間,在高價位地段的農十六,市府願意投入廣大面積設置綠地公園,甚至全高雄市大大小小也有差不多700多座的公園。

  但是身為市議會工務委員會的一份子,黃議員並不以此滿足,進一步指出,高雄市雖然也有以氣候植物和濕地生態所規劃的公園,但卻沒有一座是以使用者「人」出發的公園,大部分的公園看起來都極為類似,園內的設施器材、植物花卉等基本上也幾乎一樣,極度缺乏特色。觀看台灣其他城市已經開始改變思維與作法,以台北市而言,碧湖公園內已經有一艘海盜船,另外台中市也有一座以風鈴為主題的公園,民眾進入散步只要風吹就能聽到清脆的風鈴聲,這些都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展現。現在台北市、台中市都已經向中央搶特色公園的經費,黃議員也希望高雄市能夠儘快加入,以兒童的需求,打造一座專屬孩子們的遊樂公園。

 

黃淑美議員希望為孩子打造一座兒童公園。(圖片來源:黃淑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