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要求放寬建蔽率 提高老屋重建誘因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繼921大地震之後,接著較大型的地震就是美濃大地震,造成了台南市的房屋傾倒,再來就是花蓮大地震,也造成房屋的塌陷。從這些災害中,不免讓人想問,到底我們住的房子安不安全?黃淑美議員認為高雄市老屋多,市府必須提高老屋重建誘因,打造安心宜居的城市。

  黃議員表示,高雄市約有39萬棟房屋,其中老屋占了將近一半,近17萬多棟的房子是屬於30年以上的老屋。地震造成的災害和房子老化息息相關,美濃大地震之後,民眾對於自己住的房子到底耐不耐震?安全係數夠不夠?都會相當關心,目前申請老屋健檢一共有3,773棟房屋。但初評過後,未通過的256棟房子,卻很少有民眾願意再申請詳評。

  黃議員表示,申請詳評民眾還要花費100多萬元,但政府才補助40萬元,民眾普遍認為負擔過大,便不會想再進行詳評。此外,若詳評結果真的是危樓,屋主的一個想法就是房子會無法拋售,這就是沒有人願意做詳評的最大原因!若屋主還想再繼續居住,並加強耐震力的話,大概要再花3、400萬元,才可以讓房屋通過檢測。

  黃議員認為政府這樣的補助,只會造成人民的困擾,而不是協助民眾解決問題。她建議市府應適度提高老屋重建的補助金額,才能提高民眾意願,讓民眾住的安心。此外,黃議員表示,若只以容積率獎勵是不夠的,也必須放寬建蔽率才有辦法解決老屋問題。她表示,一般的透天厝地坪大概只有10多坪而已,若以現行法規只能蓋一半,換句話說也差不多5坪左右,根本不夠居住使用,因此勢必放寬建蔽率,才有可能提高民眾參與老屋重建的意願。

  黃議員認為,市府應該朝著適度放寬建蔽率方向努力,才有辦法讓老屋都重建,現今高雄市的老屋就占了全市房屋將近一半的比例,不但影響市容,也是相當可怕的情形。

  另外,黃議員也發現目前有許多建案在行銷時,都會主打房屋耐震,多數建商是用其他現有產品或現有工法去做耐震相關設施,但卻不見得可以提出證明,雖然目前的建築法規都規範要做到一定程度的耐震,但如果建商超過這個標準,就必須自行另外設計工法。黃議員建議,若建商特別強調超過標準耐震度,市府就應該更嚴格審核其耐震係數,讓建商獲得認證,保障民眾購屋安全。

 

黃淑美議員主張適度放寬建蔽率,提高老屋重建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