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淑美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二路1號
  • 議員頻道

黃淑美要求檢視人行道、自行車道與通學步道安全品質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一座城市的進步與其基礎建設有緊密的關係,高雄市的基礎建設中,市民朋友最常埋怨的就是路不平,雖然在路平專案實施後,許多馬路已有顯著的改善。不過黃淑美議員認為除了馬路之外,自行車道、通學步道、人行道等是否符合安全標準,是她持續關心的議題,而這些也是影響市民通行安全的關鍵之一。

  黃議員引用數據表示,105年高雄市光是騎自行車而傷亡的大約將近2,000 人,這代表騎自行車有一定的危險性,甚至比開車還危險10 倍,除了自行車與汽機車發生交通事故外,自行車道的維護不足,也是騎乘自行車發生危險的主因之一。

  黃議員表示,民眾騎自行車運動時,可能會因路面樹根突起或地磚隆起,導致摔倒、骨折,嚴重更可能導致死亡。而路面的高低差過大、人孔蓋突起,也會使自行車車輪跳動而發生意外。另外,人行道路面龜裂或銜接不順暢也容易造成路人不小心跌倒擦傷。她指出,大部分人行道的問題都是樹根隆起,所以應針對樹根隆起的狀況進行專案處理。她進一步提到,過去栽種黑板樹的地方,幾乎都是樹根隆起,再怎麼整修,一陣子之後它又隆起來,毫無效益可言。所以應先解決樹木的問題,研判採取斷根或是移植,以減少行人與自行車騎士發生意外。

  提供學童一條安全回家路的通學步道,從92年開闢至今也已經15 年了,黃議員表示,路面損壞、不堪使用的現象常見,服務處常接到陳情案件,若通學步道損壞未妥善修護,造成路面高低不平,如何讓家長能夠放心。

  人行道、通學步道、自行車道等功能有時重疊,人行道有可能作為通學步道,也有可能是自行車道,經常會勘道路的黃議員表示,想要全面性改善,首先解決步道被占用的問題,以減少路人必須繞到馬路上的危險性;其次,解決樹根隆起的狀況,減少路面凹凸不平的景象;最後,處理步道高低差的困擾,期盼工務局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改善,還給市民安全且平整的通行道路。

 

 

黃淑美議員踏遍三民區大小道路,要求市府應檢視步道與車道的安全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