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力促大寮都市計畫通盤檢討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今(111)年5月中旬,大寮區第81期重劃區公11、公12及綠地開闢舉行動土典禮,未來前景可期,關心在地建設的邱于軒議員認為大寮都市計畫必須重新檢討,才能加速地方發展。

  大寮區人口成長快速,鄰近有和發、大發工業區等,邱議員表示,缺少一座大型共融式公園,第81期重劃區位於大寮重要發展地帶,這次高雄市政府能朝共融式公園規劃,有符合地方期待。公園內有兒童滑步車道、鞦韆、攀爬架等,預計今年9月完工。不過她也提到,有居民希望能納入寵物公園構想,這部分待居民、里長進一步討論。

  第81期重劃區位於大寮區鳳林四路西側,是大寮區第一個公辦市地重劃區,總面積48.78公頃,未來預計有5座公園、1處綠地等。其沿鳳林四路北接鳳山區,南接大寮商業中心,東攬捷運大寮站,西擁鳳凰山,重劃開發後將有28.78公頃的建築土地供作大寮的發展腹地,並取得20公頃的公園、綠地、道路等相關公共設施用地,除由地政局自辦道路及整地工程外,其餘公園綠地由工務局養護工程處開闢。而先動土的公11、公12及公園綠地總面積約3.64公頃。

  邱議員希望公12規劃日照以及區里活動中心,提供民眾更便利的生活環境;另由都發局主導興建的大寮捷運主機廠社會住宅,預計分兩期進行,第一期預計興辦400餘戶,第二期3、4,000戶,而未來進駐81期人口數預計有1.2萬人,邱議員認為如此將為目前不及百人的光武里帶來眾多人口,市府對其鄰里的整併應該長遠規劃,避免誤判未來發展。

  另根據房地產網站的實價登錄,大寮地區是高雄市近10年來房價漲幅最高者,漲幅高達277%,邱于軒議員認為從設立大發工業區,後來商業及服務業相繼發展,但大寮的都市計畫卻未跟上腳步,鳳林路邊兩旁仍然是農業區,還有轄區內的農地工廠無地可遷,甚至小型倉儲也無土地可使用,她希望大寮的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

  尤其大寮也是科技S廊帶的一環,邱議員認為都市計畫必須跟上地方發展,她也期待林園與大寮年底一起進行公告公開徵詢意見,讓都市計畫作業流程儘速進行,地方前景可期。

 

邱于軒議員(左)督促81期重劃區內公12的公共設施,應提供民眾更便利的生活環境(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