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質疑和發產業園區能否提供大寮年輕人就業機會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高雄市府開發和發產業園區以公共工程和廠商建廠同步進行方式,加速建廠生產,並打造高值化的石化產業,是過去市府引以為傲且吸引許多廠商進駐的園區,不過邱于軒議員質疑其所提供的就業別仍以生產和製成占大多數,研發類別較少,如何讓大寮等鄰近地區的北漂青年返鄉就業?

  和發產業園區於103年核准設置,預計開發面積136.26公頃。園區開發完成後,預估產值達400億元,增加直接就業機會1萬個,亦將衍生消費需求及相關行業進駐,對地方發展及稅收具正面效益。目前採園區開發與廠商進駐併行作業,預計108年3月底完成園區開發作業;截至108年1月已有5家廠商竣工並開始營運。

  不過邱議員發現號稱吸引台灣製造高端技術進駐的和發產園區,引進的產業類別製造業的比例很高,研發的比例很少,她認為無法滿足年輕人的就業需求,雖然園區內設有一個青創基地計畫,只租不售,不建標準廠房,讓新創的公司可以進駐。但邱議員表示,許多年輕人並無意願或沒有創業能力,僅僅只是找一份工作而已,然而和發產業園區似乎無法滿足他們的就業需求。

  和發產業園區的用地還涵蓋了原本兩所高中用地,為大寮子弟爭取工作機會的邱議員,希望未來和發產業園區成立服務中心之時,能優先聘用優秀的大寮子弟,照顧在地居民。

  另外,邱議員也針對產業園區自償性債務提出疑問,她指出產業園區開發管理基金雖編列在自償性債務的項目中,但究竟要多久才能擁有自償能力?財政局與經發局認為和發產業園區只要市府購地滿八成,所有的支出都可以涵蓋。邱議員則以其他縣市為例,產業園區開發管理基金是一個金雞母,可是高雄市卻是負債累累,甚至於引以為傲的和發,還要去借錢把地買回來,而目前和發所賺的錢連付利息都不夠。她希望兩位局長能為產業園區開發基金努力,積極招商,使產業園區擁有自償力。

  而針對高雄市財政問題,在非歲課收入占實質收入22.7%。邱議員表示財政局未來在非歲課收入的部分應該努力,以台北市為例高達四成的非歲課收入,她希望財政局設法進行土地開發或設定地上權的方式,而不是把開源動到民眾身上如違規罰款等。

 

為在地年輕人發聲,邱于軒議員(1排右3)爭取和發產業園區其服務中心由大寮子弟優先的就業機會。(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