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呼籲守護性平事件陳情人權益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近期性平事件頻傳,邱于軒議員於6月7日總質詢呼籲市府官員,當握有權力時,須積極捍衛陳情人權益,推動性平應做得更多。

  「民進黨的性騷擾調查程序,有一條是必須送到中常會,這樣整個事件就一定會在媒體曝光」,邱議員要求時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的研考會主委蔡宛芬說明是否說過這番話。

  蔡主委予以否認,她說,5年前依照相關規定,大家恐曝光造成被害人二次傷害,在任內已修訂相關規定。

  邱議員進一步以性騷擾防治法第7條指出,知悉有性騷擾之情形,應採取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但政黨的「以大局為重」,讓事件沒有獲得積極糾正和補救。

  她說,「從何孟樺議員的眼淚就可得知做得不夠多!」,強調性騷擾防治不分政黨,大家都要做,不只是上性平教育課就好,要求蔡主委痛定思痛,積極面對。

  大寮設置100MW併網型儲能設備案,引發地方熱議,邱議員指出,鳳山、林園、大寮抗議頻傳,突顯政府欠缺溝通,希望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可以正視地方心聲,並清楚說明立場。

  邱議員具體建議,未來有類似申請案時,市府應擬定妥善標準,通知鄰近里長,並召開說明會,讓地方掌握相關訊息。質詢中,邱議員也當場轉交大寮3個里鄉親的陳情書給陳其邁市長,希望陳市長務必傾聽居民的聲音。

  經發局表示,大寮區儲能場與鳳山案件無關聯,強調里長、里民不同意,市府就不會同意的立場;陳市長表示,儲能場設置過去為三不管地帶,因此修改法令由市府嚴格把關,未來將積極徵詢地方意見。

  修正高雄市廢棄物處理場(廠)回饋辦法,邱議員指出,因法規修正導致大寮區垃圾掩埋場47%回饋金銳減至12%,金額從300萬元降至75萬元,但其他縣市皆有保障在地里至少七成回饋金可運用,要求市府協助保障居民權益。

  邱議員關切大寮區81期重劃區工程進度、周邊路網規劃、鄰避設施與重劃區的距離等問題;並針對中庄及後庄地區缺乏停車空間,要求交通局及警察局加強橫向聯繫,思考活化中庄派出所旁用地,規劃委外經營的平面停車場,不僅能增加稅收也能滿足地方停車需求。

  對於大寮缺乏大型公園用地,邱議員期盼陳市長履行過往「若有公有地就承租,有市有地就無條件拿來興建公園。」的承諾,至於大寮區中興里屬舊眷區,4米以下巷道及側溝維護問題卻無相關經費可改善,導致側溝積水病媒蚊孳生,她期盼市府跨局處溝通儘快改善。

     此外,邱議員針對捷運小港林園線、雄安靜專案、飛象家園陳情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

 

邱于軒議員(左3)與大寮區新厝里等民眾一同表達反對儲能場設置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