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不當管教勒令停辦 邱于軒籲應提出配套措施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日前高雄幼兒園兒虐事件頻傳,令家長感到心驚,而高雄市政府處置方式不恰當,使得無辜的孩童與家長受到波及,長期關注兒虐事件的邱于軒議員,盼市府重視並改善,以杜絕兒虐事件再度發生。

  邱議員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以總人口數來說,110年高雄市兒虐人數為六都第三,僅次於桃園跟新北,若單以兒童人口數計算,桃園與高雄分別為一、二名,換言之高雄1萬名兒童有40.33人被虐待,桃園為44人。為何高雄會有如此多的案例?邱議員質疑中央民代施壓,讓地方政府縱容兒虐事件一再發生。

  邱議員指出,109年她揭發幼兒園的兒虐案,卻有業者找上民進黨的立委透過教育部進行訴願,然而卻也掩蓋不了這些業者的離譜行徑,根據市府調查後也發現幼兒園有不當作為,包括將小朋友的手綁成哆啦A夢,還有幼教業者對幼兒說出不當言語:笨啊、不用腦、沒腦袋,以及抓頭髮、捏臉頰、掐脖子、用膠帶捆綁幼兒,上課不能去上廁所導致膀胱失禁,遲到被打、捆綁手等。

  本次市府勒令停辦的幼兒園的學生人數多達三百多位,為了顧及其他學生與家長的權益,擔心家長臨時找不到地方收托幼兒,邱議員曾建議教育局緩處置,但教育局與社會局卻火速下令停辦停托一年。這三百多名孩子該怎麼辦?更何況幼兒園中也有一些優質老師,在積極協助這些家長找尋可以收托的幼兒園的同時,邱議員也呼籲市府在處理類似案件時考量要更周全。

  邱議員表示,市府面對這類型的案子,不去思考以法規面、管理面來加強督導,卻大刀闊斧的直接停課一年,在這樣的裁處下,全園三百多個孩子的受教權和其他老師的權益又有誰來照顧?所幸後來業者願意配合輔導改善,教育局也訂出拉長轉銜期間、不定期抽查等配套,減少反彈。

  邱議員認為,日後面對此類事件,要督促業者檢討改進並提出積極面對的處置。未來她依然會積極修法,希望把安置的成本和罰則拉高,否則每次出事,業者都有空間卸責,甚至操作,被懲罰的永遠是無辜的孩子和家長們!

 

重視幼兒教育的邱于軒議員(左),與曾麗燕議長接受幼兒園陳情,盼解決臨時停辦影響學童就學權利的問題。(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