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推動汕尾國小海洋運動 促漁村轉型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高雄市擁有63公里的海岸線,北起二仁溪口南岸,南迄高屏溪口北岸,從茄萣到林園,非常適合海洋運動的發展,公私部門近年來也積極推廣水域運動。汕尾國小是高雄最南端的一所漁村小學,致力於發展風帆船運動,去年校慶運動會特別舉辦海洋運動親子體驗活動,提供水上摩托車、獨木舟、風浪板、雷射帆船及OP帆船共五項,讓學校家長及社區民眾搭乘體驗,社區民眾皆大歡喜,共同推動海洋教育。

  經常與民眾頻繁互動的邱于軒議員表示,汕尾國小鄰近汕尾漁港及高屏溪出海口,學區內家長大多從事養殖、捕撈漁業及工業區上班維生,社經地位偏低,弱勢學生比例約53%,校長及學校同仁常積極開發新資源和尋找轉型的機會,並期盼未來能帶來更多地方資源挹注,以提升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

  多年來,汕尾國小積極推展海洋運動教學、休閒及遊憩,培養學生及社區民眾對海洋運動之技能,提升學生對海洋的認知,培養學生從識海、親海、知海到愛海的海洋教育素養,邱議員相當讚賞,她也建議市府應創新與改造汕尾漁港及社區新風貌,並且發掘與培育海洋運動基層選手,同時提升高雄海洋教育及運動為發展方向與特色。

  邱議員認為市府應該朝三大方向著手,第一項是有關運動發展局研擬相關特色社團發展計畫,讓現行不能再增設體育班的窘境,適度轉型與配套協助汕尾國小發展風帆運動,在未來也可以有一條運動發展之路,讓校方和教練群更有信心推動風帆運動。

  第二項則是請教育局將高雄市推展風帆運動項目及相關學校做整體性評估盤查,讓原高雄縣第一所推動風帆運動的汕尾國小得以發展,協助校園推動結合相關產業,成為汕尾國小的特色及地方教育資源新亮點。

  第三項希望民政局和區公所協助推動,將汕尾國小風帆隊社團特色,結合到林園區地方創生計畫,透過地方創生帶動地方產業亮點,翻轉汕尾漁村和汕尾國小的命運,先行盤點周邊資源和相關機關用地盤查,以利未來協助推動特色發展時需要的綜合規劃。

  邱議員希望藉由上述方式協助汕尾國小推動海洋運動推廣教育計畫,並結合特方特色,帶動特色漁村觀光轉型。

 

汕尾國小近年積極推動風帆船運動。(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