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心繫林園、大寮 爭取農漁業補助與保險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高雄市林園區、大寮區是高雄的魚米之鄉。林園養殖漁業發展蓬勃,各種高價養殖的魚苗主要銷往國外,是國內魚苗繁殖重鎮,而大寮盛產紅豆,產量為高雄市之冠,高麗菜、鳳梨、甘藍等也佔農產大宗。邱于軒議員關心在地農漁業,除為林園區爭取繁殖及魚塭改善等相關補助,也呼籲市府落實大寮農情及天然災害的基本調查,作為輔導農民進行耕作及避險的重要資訊,並研擬農產品保險措施,降低農漁民天然災害發生時的農損風險。

  邱議員表示,大家講到養殖漁業都是想到永安、彌陀,但是林園的養殖漁業也非業有名,像是青斑、龍虎斑魚苗等1吋到3吋的魚苗,多數銷往越南、中國及印尼等地,在國際上相當具口碑。但是市府在研擬相關補助時卻遺漏林園,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分兩年補助海洋局新台幣1,406萬元,108年市府將補助用於永安養殖漁業的魚塭土溝及塭堤道路改善工程,林園區卻沒有獲得相關補助,希望未來市府有相關補助時優先考慮林園區。

  而107年大寮區因暖冬導致高麗菜大量盛產,菜價崩跌,光是採收人力就不符成本,使得許多農民欲哭無淚,只能開放農園讓民眾自行採收,用一顆15元的低價進行販售,也令邱議員十分不捨。她表示,大寮的高麗菜和鳳梨都有生產過盛的狀況,農業局為執行農情調查及天然災害的基本調查,已編列「強化農業資訊調查與預警制度計畫」,這項計畫將可以了解農情,例如栽種哪些作物的調查、相關病蟲害及天然災害調查等,而這些資訊將會是未來輔導農民的依據。

  邱議員強調,有了基本資料,就可以針對該地區的作物輔導農民相關知識,以及協助農民分散耕作風險,避免同一種農產品大量盛產,出現崩價危機,因此該項調查除了要穩穩落實,也要宣導給農民知曉,以方便蒐集更多資訊。此外,農業局也應輔助農民進行災害應變措施,將各種天災損失降到最低,建議應該提供高麗菜、鳳梨等農特產品之保險,期待市府可以研擬完整的措施,以保障農民權益。

 

對於生產過盛的現象,邱于軒議員希望透過應變措施的升級,讓農漁民的生活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