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關心青年就業 促拉近學用落差現象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今年疫情升溫,情況比109年更為嚴峻,適逢畢業季,各地就業服務單位因疫情禁止群聚,雇主和應屆畢業生少了很多媒合機會,再加上許多企業營運受到影響,更增加畢業生求職的難度。

  關心高雄年輕人就業問題的邱于軒議員,於財經部門業務質詢中提出,根據主計處於109年12月31日公布「108年高雄市大專畢業生就業與企業求才差異分析」結果提出關切,此份調查顯示108年下半年企業需要招募新進人員的行業以批發及零售業占23.2%最高,而畢業生希望從事此行業僅8.8%,兩者相差14.4個百分點。而在薪資方面,108年本市大專校院應屆畢業生希望工作平均起薪為33,108元,其中以「30,000-34,999元」占36.4%最高,而企業給予初次就業者平均薪資為26,015元,其中以「未滿25,000元」占57.7%最高,畢業生對於工作薪資的期待與企業給薪的落差較大。

  另外,還有畢業6個月以上及尚未獲得工作的公立大學生占18.4%,但卻有38%企業聲稱徵才困難,其中原因以「無人應徵或應徵人數太少」77.4%最多,「求職者的專業能力不足」43.3%次之,「求職者的實務經驗不足」33.7%再次之。

  針對上述這些問題,邱議員認為青年局應該要為青年就業與創業用心,而非不務正業舉辦青年單身聯誼會、街舞大賽等活動,她並質疑文化局舉辦「大駁二文青創星埕」的青年駐業補助計畫,為何動用青創基金?而類似的補助計畫,申請人是否設籍高雄的也有不同要求。她也督促青年局對於學校與業界間仍存在學用落差的問題,設法找到平衡點,並針對青年對傳統製造業及營造業就業意願低,可研議相關鼓勵辦法,鼓勵青年邁入職場,並請雇主改善工作環境,創造誘因。

  財政收入也是邱議員關注的重點,她就市府編列的罰款收入表示,109年明明罰款收入的預算是20億,可是決算卻高達30億,市府不應該從人民身上多拿 10 億罰款收入來增加自己的收入,應該從財產的多元化開發來開闢財源,才是積極的作為。

  再者,邱議員也發現高雄市欠稅件數與金額於2019年均名列第2名,計有2 萬9,000 件欠款、金額高達2億多元,要求財政局應採取更積極的方式催繳。

 

以往畢業季前均有就業博覽會,供畢業生求職找工作,今年受疫情而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