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建議輔導青年從事長照事業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身為財經委員會及年輕世代的邱于軒議員,相當關心青年在高雄的發展,她鼓勵青年局在青年的創業輔導上,可以往長照領域發展,而高雄也有多所醫療相關學校可做為人才的後盾。

  邱議員表示,國內照服人力缺口大,如何讓更多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注入活水及動力,可說是當務之急。然而往往談到長照,大部分人直接聯想到老人、失能者,許多年輕人樂於至餐飲、咖啡店打工,卻拒絕照服工作,儘管時薪較高,對照顧老年人就是興趣缺缺。

  國內長照人力不足,邱議員也提到問題在於專業形象有待提升,以及薪資待遇不盡理想,以致留任誘因不高。其實照服員職涯是具有願景的!她提到,也可透過產學合作,提供實習機會,讓相關科系學生在校期間了解勞動就業市場的需求及前景,如能累積時數及經驗,照服員可晉升為指導員、居服督導員,甚至擔任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依照現有規定,在政府輔導下,有心投入長照事業的年輕人,在30歲之前,就可自行創業,成為「照」老闆。

  像居家服務機構只要5坪左右的合法辦公空間和5萬元起始資金就可以成立。若自身不符合業務負責人資格,可以聘雇符合資格者。反倒是難在經營上,如何在合理的成本下獲取客源、高效日常營運和如何評鑑拿高分,才是獲利關鍵所在。而這部分可由青年局來協助提供輔導課程。

  例如了解居家派遣市場以其行銷與宣導,了解居家派遣客戶哪裡來?如何讓客戶知道你的居家派遣?還有居家派遣人力哪裡來?有關人力招募與訓練的作業,以及照顧必要設施設備的規劃,還有居家派遣空間與動線規劃等,邱議員也提到,個案管理、經營管理實務等內容,還有政府評鑑評值也是創業者需要了解的項目,再者居家派遣案例討論、居家派遣管理工具等都是可以提供的創業資訊。

  邱議員表示,透過這些輔導與課程,可以協助創業者快速建構長照知識的架構、判斷個人創業的適切性、解惑並降低風險、指引可執行的創業方向、縮短摸索期,引導青年踏入長照的創業領域。

 

擁有社工背景的邱于軒議員,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領域創事業。(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