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重大建設推進 邱于軒擔憂高雄市政府債務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的大建設卻是未來的財政隱憂,邱于軒議員於112年11月27日總質詢擔憂自籌財源比例低,加上高銀增資恐將擴大高雄市政府債務。

  前瞻計畫獨厚高雄,但後續地方自籌款才傷腦筋,邱議員指出,中央核定高雄市各項重大建設,許下一個大進步的未來,卻是還債的開始,自籌財源占歲入決算數比例低,不能賺錢如何還錢?

  財政局曾回覆審計處改善策略,將開創地方自主性財源、滾動檢討非營業特種基金營運策略、督促各機關積極清理之前的年度歲入未結清數,根本是打臉自己,111年度作業基金總收支5年來首見短絀。

  目前市府整體財政一團糟,還要協助高銀增資20億元,邱議員表示,106年高銀增資18億元,市府協助6億4,400萬元,尚欠3億9,000萬元未償,前債未清,後債又來,面對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增資,她質疑議會技術性規避針對經營績效的專案報告。

  邱議員並點出高銀問題,股票股利由公積金發放,是寅吃卯糧,且對高雄市政府低利貸款政策配合度下降、董事或獨董的專業度令人質疑,她認為高銀民營化,應將增資運用育才、留才、招財,才是正向的。

  逐年遞減青創基金,逐步迷失的青年局,邱議員指出,青創預算由2億元至113年降為6,000萬元,不只是預算減少,還有運用青年基金進行投資風險,及青年局業務與其他機關雷同,再者補助集中在住宿餐飲業,以及大量補助青年社團與青商會等問題。

  邱議員指出,高雄為國內石化及鋼鐵生產重鎮,需要這類人才,還有帷幕牆產業在和發產業園區也有完整產業聚落,建議青年局須重新思考青創補助的定位,培育符合高雄產業發展的人才。

  邱議員關切登革熱疫情,也反映民眾相當關心,目前剋蚊作業看不出具體成效,登革熱危機並未趨緩,她不希望112年成為陳市長的登革熱元年。陳市長表示,白線斑蚊多在戶外活動,埃及斑蚊會往屋內移動,目前以室內清消為主,並以清零為目標。

  另外邱議員建議大寮區公所搬遷改建移至81期,較有利發展;和春技術學院停辦後,建議將部分校園開放作為中庄地區的公園綠地;關於充電樁到太陽能板、儲能設備設置等,應制定自治條例進行管理;中芸漁港的淤積問題,應連同林園大排的上游一起清淤,否則效果不明顯等。

 

邱于軒議員(右3)關心選區內登革熱疫情發展。(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