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呼籲勿讓大寮、林園陷台積電之亂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9月份高雄市遭逢兩度颱風豪雨威脅,而大寮、林園深夜又傳出塑膠異味瀰漫的空汙事件,經環保局查訪發現為林園區塑膠工廠異味外洩導致,邱于軒議員心疼大寮、林園區重大建設延滯,但空氣汙染卻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令人無奈!她要求高雄市政府在各項建設進行政治操作之餘,應先顧好民眾的生活品質!

  邱議員表示,林園有石化工業區,大寮有大發工業區,小港也有臨海工業區,南高雄的民眾常常受到空汙的危害,雨後空氣中的酸臭味似乎成為林園日常,僅管調查發現為塑膠工廠異味外洩導致,環保局也祭出暫停生產和罰款,但邱議員強調這並非個案,罰錢對於業者根本不痛不癢!她主張亂世用重典,唯有加強稽查甚至全面停工,業者才會有壓力!

  邱議員指出,大寮、林園長期受石化汙染危害不說,陳其邁市長在選前拋出高雄捷運小港延伸的林園線,全長11.59公里,共設置7座車站,串聯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亞洲新灣區、高雄港區、北高雄各科技園區等,地方期待能帶動高雄整體經濟發展及市民生活品質。但實際上,非旦空氣汙染情形未獲改善,林園民眾已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先是路線周遭170多公頃土地的區段徵收引起爭議、房價上漲,宛如「台積電設廠之亂」。近期又傳出造價逾1,442億元的高捷黃線,土建統包工程經拆分3標,於9月6日進行第3次招標,因未達3間廠商投標而流標,另同日開標的小港林園線土建及設施機電統包工程,也是流標收場。

  邱議員感嘆捷運小港林園線雖然是「全國最快」核定的捷運線,但原本預告的「2022年底動工、2030年完工通車」的宣示,恐怕跳票。

  「缺工缺料、烏俄戰爭、物價飛漲,都不是近期才發生的事情。」邱議員表示,捷運黃線中央補助833億8,400萬元,地方自籌608億5,300萬元;而捷運小港林園線須斥資533億1,100萬元,中央補助313億1,400萬元,地方自籌219億9,700萬元,工程一再流標後常需調高預算,市府財政是否吃得消?捷運局應該針對工程重新審視、調整期程進度,甚至重新檢討經費,更需開誠布公說明工程難題何在?避免民眾一直引頸企盼。

 

邱于軒議員守護選區民眾健康,一旦有環境汙染事件即刻到現場進一步了解。(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