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關心再生能源建置 避免影響民眾生活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極端氣候下,暴雨、乾旱頻傳,造成電力、水資源供應不穩定,也連帶影響民生、經濟的發展,使得各國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建置,但高雄市接連發生儲電場進入社區的抗爭事件。邱于軒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及廠商設案場前應開誠布公,事先公告場址讓民眾了解外,政府也要把關,評估設置之後是否會影響民眾的生活。

  再生能源建置是近期產業界熱門的話題,業者紛紛投資光電、儲能,並利用民眾還不熟悉新興產業之際便進入社區建置,從去(111)年就引起不少紛爭。就如同近期大寮區內坑里設置太陽能停車場,就連身為里民的邱議員也渾然不知,居民也擔心光電反射太陽光影響生活,但地方民眾及民代卻未得知相關資訊。邱議員表示,建置停車場及太陽能沒問題,但公告程序有瑕疵,要求經發局設置前應對民眾充分說明,消除疑慮,整體作業程序應加以改善。

  對於和發產業園區的用水問題,邱議員非常不滿意在開發階段承諾使用再生水,後來竟以管線問題,讓廠商改用自來水,排擠民生用水,市府明顯有「放水」之虞。

  「不能因為再生水價格高,就讓廠商選擇自來水,而排擠到民生供水。」邱議員表示,高雄的水資源非常少,年初因為雨水未到,水情拉警報。她指出,當初大寮和發產業園區開發時就承諾會逐步使用再生水替代自來水,但現在廠商都進駐運作了,仍持續使用價格較低的自來水,要求檢討是否影響民生供水。

  邱議員指出,和發產業園區在103年環評階段,環評委員就要求未來中長期要使用再生水,110年和發產業園區又要求改為全自來水,經發局搞「替代履行」無疑是為業者大開後門。

  邱議員表示,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的用水量大,在環評審查時被要求使用部分再生水,而只要開發者承諾使用,通過環評的機會就很高,有和發工業區的前例在先,市府現階段推動各個產業園區的建置及當時環評的承諾還算數嗎?邱議員表示,後續將嚴格監督再生能源開發程序及工業使用自來水的適當性,要求市府相關單位檢討是否建立完善機制管理,以避免影響民眾的生活。

 

邱于軒議員(前排左2)與大寮區內坑里民一同要求高雄市政府向民眾說明建置太陽能停車場事項。(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