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于軒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2號
  • 議員頻道

邱于軒爭取汕尾漁港漁船臨停處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林園地區沿近海漁業發達,相距僅約2公里的中芸漁港及汕尾漁港,便有338艘設籍漁船筏。然而,受高屏溪輸砂影響,汕尾漁港航道及港口經常淤積,雖每年疏浚,仍無法維持水深,讓部分漁船筏常需移泊至中芸漁港,導致中芸漁港現有泊區水域及碼頭擁擠。此問題2、30年來未獲改善,邱于軒議員3月14日帶著漁民們向監察委員攔路陳情,爭取在汕尾漁港一個「臨停」的所在。

  邱議員指出,汕尾漁港從2、30年前便開始清淤了,但是下游清淤,中段不清,淤泥還是排不出去,由於港口本身有天然的限制,即便清淤效果也相當有限,但漁民要生存,他們要捕魚、抓鰻苗才能維持生計,不可能不進出漁港。而這個問題在陳菊前市長任內便答應要改善,甚至也有立委提案,時至今日漁民仍無法進到漁港停船,因為淤積導致他們只能停在旁邊的林園大排,卻被監察院糾正,礙於林園大排無法停船,演變至今成為陳菊所轄的監察院糾正陳菊擔任市長期間無法解決的問題。

  於是邱議員在3月14日帶著漁民向監委陳情,她具體建議幾點,第一,與航港局協調,針對汕尾漁港裡一些無籍船筏進行管理。第二,中芸臨時泊區還要一年半才能興建,請高雄市政府協調水利局或第七河川局,建置有籍漁筏的臨時泊區,否則漁民無法出海影響生計。第三,監察院認為停泊在林園大排有國安疑慮,建議找海巡署、漁業署增加哨點,漁民也願意配合檢查。第四,市府同時也被糾正,應該與監察院溝通。

  3月底邱議員召開協調會,邀集海洋局、水利局、第七河川局、漁業署、海巡署和航港局協調,盼在林園大排上設置臨時泊區,讓漁民暫時將船筏停靠在高屏溪的河道上,在中芸漁港泊區擴建完成前,提供漁民一個「臨停」的所在。最後終於敲定由水利局向第七河川局協助申請臨時泊區,而漁民上船所使用的棧道則由海洋局大力協助漁民。

  但其他待解決的問題,邱議員督促市府採取更積極的態度處理,勿讓弱勢的漁民生計受到影響。

 

邱于軒議員召開協調會,為漁民向市府反映暫時將船筏停靠在高屏溪河道上的意見。(圖片來源:邱于軒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