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蕭永達發起特赦阿扁以化解對立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新政府執政開始後,各界在政治、經濟等方面都有相當大的期待,其中以前總統陳水扁特赦案首先在高雄市發酵,發起人蕭永達議員在11月28日市政總質詢中感謝陳菊市長的支持,他也認為唯有特赦阿扁前總統,才能化解藍綠的對立。

  擔任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總幹事的蕭議員在11月21日向議會提出特赦阿扁建議案,議會表決通過,將由市府向中央表達地方心聲,對此蕭議員感到相當欣慰,他提到憲法上的「平等」,是指立法上的平等,容許有差別待遇,且相同事情相同對待,不同事情不同對待。陳水扁前總統和其他受刑人一起關了6年,長時間受到凌虐,政府刻意忽略他對台灣的貢獻,有違憲法意義。陳市長答詢表示,特赦阿扁前總統是總統的權責,若能藉此消除對立,當然全力支持,也相信蔡英文總統有智慧處理該類政治案件。

  過去二二八事件中,雄中結合雄女和雄商組成自衛隊,保衛校園安全,時至今日,也衍生出另類的二二八故事。蕭議員表示,104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騎單車挑戰一日雙塔,雖然很無厘頭,但卻吸引媒體注意;之前由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以雄中自衛隊為題材所拍的《天若光》舞台劇,吸引很多人觀賞,但沒有後續的相關報導,叫好不叫座。所以蕭議員也宣布106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時,將由扶輪社發起「英雄返校」大遊行,邀集當年的自衛隊隊長和隊員擔任遊行主角,也請市府擔任指導單位。

  由於地價稅和房屋稅的稅收增加,讓105年的總預算舉債部分得以減少,但是市民普遍大罵兩稅雙漲。蕭議員指出,地價稅調漲的多為大地主,而房屋稅除了103年後蓋的房屋用新稅率有調漲外,約有95%以上皆為調降,因此他認為符合經濟正義,也減輕市府負擔。

 

蕭永達議員(右二)先於其他縣市向中央提出特赦阿扁總統的建議案。(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