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蕭永達欣慰 終止議會黑金促進改革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1/28 / 高市議壇NO.33

  台灣行政、立法、司法雖然三權分立,但蕭永達議員一直覺得內涵不足,尤其過去議會議長、副議長選舉經常出現跑票情形,許多議員因短暫利益違背政黨乃至市民期許。104年9月1日對蕭議員來說是議會生涯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在這天最高法院判決他在99年議長、副議長選舉時的亮票案無罪,連帶也讓其他縣市因議長、副議長亮票的議員全數無罪、終止偵辦。最後更促使立法院於105年通過全國地方制度法修改,今後議長、副議長選舉全採記名投票,杜絕台灣議會存在已久的黑金文化。

  改革的執念不僅於此,蕭議員鑒於市民納稅不易、公帑過度浪費,針對議會內部推動如廢除三溫暖等議會多項休閒設施,並且刪除員工加勤費。此外,蕭議員也一直希望推動新進議員職前訓練。他表示議員在當選前的職業五花八門,有醫生、律師、各種技師等,但當選後必須審議法案、預算,雖然議員都能聘請專業人員協助,不過對議會審議的基本概念、議員的職業倫理道德,顯然還是要靠時間、經驗才能養成。雖然議員生涯已將終止,但蕭議員還是呼籲議員職前訓練的提案能受到重視、落實,唯有議會功能更加齊備、議員更專業、更有能力,問政品質提升,高雄市才有更好的未來。

  細數12年的議員生涯,蕭議員表示慶幸能在議會改革上起了些許作用,不過106年的林奕含事件最讓他痛心,身為傳道解惑的老師竟然無恥地伸出狼爪。雖然這起事件純粹是老師的個人品性問題,但也點出台灣補教業急待改善相關法令。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讓德行有虧的惡師無所遁形,蕭議員倡議的補教老師實名制,最終在106年也經立法院正式通過。

  二、三十年前高雄因為十大建設的中油、中船、中鋼和加工出口區吸引許多移工移居,重工業成為高雄的代表詞,蕭議員任內也積極提出各項促進產業升級、提振觀光的措施,並重視技職教育和幼教補助。對於未來,他期許議會能進一步督促市府引進新興產業、輔導傳統產業邁向工業4.0,讓高雄更美、更有前途。

 

始終秉持改革執念的蕭永達議員,慶幸自己在議會的改革上起了一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