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拯救失業率 蕭永達建議先了解失業者的職業類別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107年1月主計總處公布106年台灣失業率統計,平均失業率3.76%創下17年的新低,而高雄卻是3.8%。在這份統計中,高雄市的失業率改善幅度雖與新竹市、新北市一樣位列前茅,但令人難過的卻是高雄市已連續兩年蟬連失業率最高縣市的頭銜。對此,蕭永達議員指出,高雄市的勞工輔導一直是依據中央的大數據進行,卻忽略了在地化的細節,甚至連高雄自身的統計都付之闕如,如此,輔導方向和採行策略就像無頭蒼蠅般難以發揮效用。

  根據統計,高雄市25-34歲的人口6年來大減8萬2,000多人,60-69歲的人口卻大增11萬5,000多人,顯示高雄已經出現青壯年人大量往外移居的趨勢。造成此現象最主要因素就是高雄欠缺吸引年輕人的就業機會。為了有較好的升遷機會和工作前景,年輕人大都選擇往北部發展,而留下來的大部分卻都得遷就低薪、高工時的職務。

  蕭議員表示,高雄的高失業率已是不爭的事實,市府各局處也很認真想辦法吸引外部投資、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但回過頭來,市府對於在地失業族群的認識卻是少的可憐。哪項職業失業率最高?哪種人最難找到工作?這些資料勞工局都沒有做過統計,有的只是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做的人力資源調查,而這些調查所針對的都是大類別的概略性計算,並未針對各職業別進行調查。

  蕭議員舉例說明,根據主計總處所給的資料,高雄市106年下半年度就業機會減少最多的是製造業,大約減少2萬5,000人。而這所謂的製造業到底是什麼職業,是螺絲產業、是五金製造商、還是石化產業…,市府完全一無所知,他更進一步分析,中鋼、中油都是製造業,但這兩個業別的從業人員不論是薪水或年終獎金都比公務人員高出很多,失業率更是奇低無比,所以決不能把所有的製造業一概而論,應明確調查完整。

  蕭議員建議,市府要了解民眾的職業需求不能光依據行政院的統計報告,應深入了解每個行業別的實際失業率,才有辦法針對個別勞工進行輔導。若只依據統計數字,其準確度有待考驗,因為每位失業勞工所對應的行業別都有其個別狀況,他認為應針對失業勞工原先從事的業別協助其尋得工作,若無適合職缺,再介紹其他工作類別,因轉換跑道重新開始是下下策,如此才能釜底抽薪、快速地解決失業問題。

 

高雄市失業率仍高於其他縣市,蕭永達議員認為應該深入了解失業人口高的職業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