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蕭永達:清查不當黨產 地方政府要動起來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105年8月總統府公布《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行政院隨即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讓台灣的政黨生態走向全新的局面。一向把看緊人民荷包為職志的蕭永達議員,為了落實還財於民,建立公平民主政治的理念,在第四次定期大會議程中,將全力協助不當黨產委員會,追出高雄境內所有國民黨的不當黨產。

  蕭議員表示,不當黨產委員會只有30多人,但是國民黨的黨產分布全台各地,甚至海外多國,僅靠現有的人力要把所有的不當黨產調查清楚,恐怕力有未逮。加上委員會甫成立又設於台北,並不如長期與國民黨交手的地方政府清楚,想要深入探查國民黨在各地盤根錯節的黨產必定曠日廢時,因此建議不當黨產委員會,可以藉助地方政府清查黨產,一定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蕭議員說道,以高雄市國民黨的黨部為例,其276.8坪的土地是在民國51年以新台幣17萬9,000元購得。現今這筆土地已經增值到1億4,000萬元,漲了800倍。而當時購買土地的價格與實際地價到底價差多少?國民黨是用他們的錢還是用省政府的錢購買?要釐清這些疑點,最直接快速的方法就是依據地方政府的資料並結合歷史學者清查。

  清查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是歷史問題,不是法律問題,清查過程中,國民黨不可能自掘墳墓配合舉證,但是地方政府的地政、財政、經發及社政等單位,都有很多歷史資料文獻和經年涉獵其中的承辦人員,因此蕭議員建議各地方政府應該主動協助清查,同時也呼籲不當黨產委員會行文給地方政府,讓地方政府方便執行清查,雙方互相合作,才能儘快達成還財於民的目標。

 

蕭永達議員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會全力協助清查國民黨之不當黨產。(圖片來源:市議員蕭永達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