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蕭永達:念頭轉個彎 生兒育女放輕鬆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為了鼓勵年輕夫妻多多增產報國,高雄市政府推出許多生育補助,如第1胎補助6,000元、第2胎補助6,000元、第3胎則是補助全台最多的4萬6,000元,另外還有坐月子媽媽到宅服務、托育津貼等福利措施。

  有鑒於少子化越來越嚴重,蕭永達議員每逢出席結婚喜宴時總不忘提醒新人要儘快「做人」,不過他也希望市府能夠多一點實質的幫助和鼓勵。如六都當中對於生育補助的預算,編列2億3,000萬元的高雄市,只比編列1億4,000萬元的台南市多,少於新北市的7億8,000萬元、桃園的7億1,000萬元、台北的5億7,000萬元、台中的2億4,000萬元,獎勵誘因明顯比較不足。

  雖然高雄的獎勵補助少於其他城市,蕭議員認為教養觀念很重要,提倡家長不要過度迷失於各種才藝補習,許多家長看到其他小孩上安親班、補習班、學才藝,覺得自己的小孩也要上補習班,但又怕經濟負擔無法負荷,以至於不敢生孩子。但事實上才藝的養成主要還是靠小孩天生的性向、能力,許多人從小花大錢學習才藝,長大後卻很少派上用場,甚至將所學完全還給老師。

  因此蕭議員認為在幼稚園、小學、國中階段儘可能不補習,因為小孩沒有天份就算花大錢補習,依然很難在該領域出人頭地,家長的競爭心態也要避免,況且啟發式的學習會比制式的學習來得有成效,只要家長的念頭能轉個彎,就能節省不少的教育開支,提高生育意願,各世代人口能均衡成長。

 

蕭永達議員提倡以啟發式學習進行教育,讓孩子適才而教。(圖片來源:市議員蕭永達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