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蕭永達呼籲儘早防治漢他病毒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高雄市從105年4月至今已經發生3例漢他病毒出血案例,而且都在苓雅區的光華夜市以及三和市場,再加上網路散播有死亡個案及防疫人員感染漢他病毒等言論,引起民眾恐慌。蕭永達議員表示,三和市場是一個早市,旁邊就是光華夜市,由於市場美食多,易吸引老鼠上門,當地很多居民打電話至服務處,希望市府能夠儘快派員前來噴藥、抓老鼠,他也建議市府加強防疫宣導。

  由於到目前為止,漢他病毒和登革熱在全世界上皆尚未研究出有效的疫苗,一旦出現疫情很容易造成民眾恐慌,因此在第三次定期大會中蕭議員積極提出「請市府加強漢他病毒防治,以免群聚感染」案,希望市府能夠秉持預防重於治療的精神,及早在容易出現老鼠群聚的重點地區,落實投藥滅鼠以及廚餘管理,並加強防治宣導,以免發生漢他病毒感染。

  蕭議員表示,登革熱是由蚊子來散播,而漢他病毒主要是老鼠,兩者的擴散性有很大的區別,而且依照高雄市的衛生條件,控制老鼠要比控制蚊子來的容易,但是因為資訊的不完整易讓民眾感到恐慌,因此請市府務必在投藥滅鼠同時,加強民眾對漢他病毒的相關認識,避免市場成為病毒的溫床。

  蕭議員也對登革熱提出呼籲,以往的預防宣導都強調消除病媒蚊的孳生源,但依照往年數據,高雄市案例發生最多的前5個地區,卻在於衛生設施相對比較健全的三民區、苓雅區、鳳山區、前鎮區、鼓山區等地。這5區不論是下水道還是污水處理系統等,容易孳生病媒蚊場所的管理和整治,都比原高雄縣地區還好,但案例卻偏高,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人口較為密集、社區又較為老舊,因為蚊子飛行最多只能飛1公里,所以其他人口密度較低的區域是不容易感染。遏止登革熱真的只有從改善衛生條件進行嗎?或許可以從別的角度再進行思考,以降低它的死亡率和恐慌情緒。

 

漢他病毒風暴期間,市府前往市場進行噴藥展開滅鼠行動。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