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蕭永達:莫忘228的高雄英雄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228是台灣史上相當重要的歷史事件,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即便今日依然巨大。事件後,一整個世代的台灣菁英逝去、失聲,加上緊接而來的白色恐怖,讓台灣幾乎成為一座沉默之島。所幸70年後,在民主改革之下,這些差點被歷史掩埋的真相總算撥開雲霧,曾經失落的記憶拼圖也逐漸清晰。106年正逢228事件70週年,由於中國對台灣野心勃勃,106年已經放話將舉辦紀念研討活動,試圖搶奪對這段歷史的解釋權。

  蕭永達議員對此特別關心,並表示228事件是台灣史上的一段悲劇,不能讓它成為統戰利用的工具,而民眾也必須對這段歷史有更深的認識和了解,才不會落入偏頗的輿論之中。高雄是228事件的重要場域,當時雄中、雄女、雄商與雄工四所學校成立聯合自衛隊,並推選雄中學生李榮河、陳仁悲為正、副隊長,以保衛校園、庇護受脅迫傷害的外省等民眾,但是卻遭逢軍隊強烈攻擊,造成學生嚴重的傷亡,現今雄中紅樓第一棟、第二棟的東側牆面上,斑斑彈痕依然清晰可見。

  雄中自衛隊早期被訛指為反政府,事實上是以愛護鄉土、保衛家園為出發點,當時國民黨軍隊故意留下牆上彈痕藉此震懾學生,並教育學生必須忠黨愛國否則將死無葬身之地。殊不知,這些痕跡卻成為自由精神的啓蒙象徵。

  蕭議員表示,高雄在3月4日舉辦台灣史上第一次的228事件遊行活動,活動主題就是「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藉此紀念當年那些年輕學子不畏強權、捍衛自由人權的勇敢事蹟。他特別呼籲,高雄人千萬不要忘記這段歷史,應該主動站出來,並且認識228當時,那些勇敢的人、正義的事,讓這股精神持續下去。

 

蕭永達議員(中間者)與當年曾經加入雄中自衛隊的長者們,籲各界勿忘228事件的歷史教訓。(圖片來源:蕭永達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