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蕭永達倡改革議會制度及落實經濟正義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當蔡英文總統於520宣誓就職後,民進黨取得行政、立法權,得以完全全面執政,蕭永達議員在5月23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提出,議會制度之改革及落實經濟正義,讓高雄市成為台灣改革的火車頭。

  針對議會制度之改革,蕭議員指出,議會最珍貴就是合議制,議員票票等值,卻見其他縣市議會的賄選文化,使得少數黨的議員當選議長,扭曲了政黨政治。新政府上任,民眾所期待的,就是民進黨能進行地方議會組織、預算的改革。

  他首先讚揚高雄市議會在康裕成議長的帶領下,去除議會長久的積弊、實行寧靜革命,包括終結議員地方配合款,預算審議為六都最快,自刪議會8,700萬元預算,有效的提升行政效率。

  105年4月11日,他掌握歷史機會,控告台北市議長吳碧珠違法編列並發放員工加勤費。現今,台北市議會已宣示不再編列及發放相關預算。以此為例,蕭議員認為高雄市議會還有改革的空間,短期來看,調降106年度議會職員預算員額,議會簡任官出缺暫不遞補;長期來看,議會運作應公開化,組織人力需精簡。

  其次,他提出長期關心的經濟正義議題。高雄市105年度的淨舉債為74億元,公共債務餘額僅剩490億元,由此計算,高雄市舉債破表年限約6.6年。若要高雄市財政收支平衡,首先應先終結北高的不公平,中央應將地方縣市人口、土地參數列入補助參數,市府也應積極向中央爭取重大建設的補助經費。

  蕭議員強調,「自己的財政自己救」,高雄市經濟改革要先從調整地價稅做起,將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維持一定比例關係,逐步調高,並開源節流,方能落實高雄經濟正義。

 

蕭永達議員在質詢中強調透過組織改革,杜絕買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