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蕭永達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201號
  • 議員頻道

念幼稚園比念大學還貴 蕭永達呼籲廣設非營利幼兒園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高雄市公立幼稚園每月收費4,000~6,000元,非營利幼兒園每月收費4,000~7,500元,大大降低家長負擔,而且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都在空間比較寬闊的小學或國中裡,也是家長們喜愛的原因之一。不過近來高雄市教育局卻推翻原本預計增加20班公立幼兒園的計畫,僅準備開辦3班,並且非營利幼兒園在106年也僅會開辦新民、光武及大寮3園共11班,對此蕭永達議員強烈表達不滿,並要求教育局儘速盤點資源,擴大非營利幼兒園開班。

  蕭議員表示,在高雄就讀市立空大完成學業差不多要花11萬元,但就讀私立幼兒園一個月就要繳交7,500元到2萬元的學費,以平均每月1萬元計算,一年最少需要12萬元,比讀完市立空中大學還要貴,難怪家長欲哭乏淚、生育率一直下降。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便大力推動非營利幼兒園,並且提出1:9的補助政策,如以一般公立幼稚園一年要花130萬元來說,市政府只需負擔10%,約13萬元,換句話增加1班公立幼稚園的費用,可以讓非營利幼稚園增加10班。

  高雄市近4年,公立幼兒園只增加8個班級,一班大概有30人,在六都當中排名最後。即使公立加非營利和私立相比,比例也僅約1:4,有高達80%的家長必須把小孩送到私立幼兒園,顯示市府的友善幼兒園政策嚴重不足。先前高雄市教育局原本計畫開設20班的公立幼稚園,分布在12所學校,其中苓雅區2班、新興區3班、前金區1班,現在不僅這三區的6班都被劃掉,連原本的20班也僅剩下3班。

  蕭議員表示,公幼和非營利的經費是10:1,如果刪掉1班公幼就應該增加10班非營利才算合理,106年3月下旬,市府的「員額評議小組」刪掉17班公托卻只增加11班的非營利。雖然教育局喊出要在106-109年增設144班的非營利幼兒園,數字看起來變多,但第一不符合原先的經費比例、第二也不夠學童使用、第三未來能不能如實完成充滿問號,第四即便完成還是達不到行政院所規範的公私立幼兒園4:6的比例。蕭議員呼籲市府要盡快全面調查校園閒置空間,可考慮併班公立幼稚園,並加大幅度增設非營利幼兒園、減輕家長負擔,這樣才可以讓年輕人敢於成家、增產報國。

 

蕭永達議員盼市府提供完善的幼兒環境,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