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肯定市長顧原鄉 期勉市府繼續努力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賴文德議員肯定陳其邁市長對原鄉的付出,於10月6日總質詢時,特地回顧陳市長這兩年多次深入原鄉、傾聽原民心聲、關心部落安全等多項作為,同時也期盼繼續為桃源區農業發展、原民學童營養午餐補助、族語教學傳承及社會住宅努力。

  首先,賴議員提到區內台20線96 K到98K,要先進行河床疏濬,並在道路兩旁施作防護堤岸,以利民眾通行;另88風災後高中里美蘭部落周邊牆面逐年坍方,不僅會造成對外道路中斷,更會衝擊農田,要求先進行清疏再打地樁,強化基礎建設。

  賴議員關切桃源區農業前景,認為區內農特產多元,應著力提升品質,以因應市場競爭力與需求,他以產量最大宗的青梅為例,建議需建立獎勵補助機制,輔導農民剪枝矮化,同時協助度過近兩年無產量的空窗期。

  陳市長表示,將由專人協助原鄉地區農業發展,配合鄰近農會行銷、補助市區市集及市場設攤補助。農業局表示,將提供補助、輔導剪枝,並推動加工計畫,而愛玉部分也會協助行銷通路。

  針對寶山地區的高山茶,因蟲害導致農損無法獲得補助,賴議員指出,寶山地區高山茶品質好,來自天然培植、耕種,由於不施地肥和農藥,很容易遭害蟲侵犯,但農糧署核定不能以天然災害來補助,相當可惜,他要求高雄市政府研議解決方案。

  關於原住民於都會區的居住正義,賴議員指出,陳市長承諾社會住宅完工後將提供原民入住比例達13%,他要求都發局在社宅完工後,依比例提供數量以供原民申請,同時也要求申請者能同時申請原民會租屋津貼、依人口數分配入住坪數。他也建議規劃原住民住戶集中區,由於特有的生活習慣、文化傳統都比較接近,文化交流也能彼此互助。

  賴議員也爭取原住民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免費,建議比照臺中市的作法全額補助餐費。而在族語教學方面,賴議員指出,高雄市擁有16個族群,然而巡迴教師只提供11個族群,他希望每一個族群都要有一個巡迴教師,甚至是專職教室。

  陳市長表示,原住民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免費預估經費達1,500萬元,市府會設法解決,以減輕原鄉部落負擔。教育局表示,族語教學部分,目前專職教師有11位,支援教師有54位,可提供基本教學,其餘稀有族語以直播共學方式辦理,未來將培育現職教師取得族語教學資格。

 

賴文德議員(左2)會勘美蘭部落的荖濃溪護岸邊坡工程,要求務必依當地實際狀況變更工法,以保護部落的居住安全。(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