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勿讓市政顧問損害市府形象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市長拼加分,市政顧問幫扣分。賴文德議員於11月25總質詢指出,陳其邁市長拼市政,努力為市府團隊加分,市府顧問不當行徑卻損及市長及市府聲譽,造成負面影響。

  賴議員表示,陳市長就任13個月以來,親自走訪桃源區達7趟之多,比起陳菊前市長12年的5趟,讓地方族人深切感受到陳市長的努力和用心,希望陳市長針對原鄉文化教育、建設等持續投入努力,對地方產業觀光發展提出願景規劃,更期待原鄉的基礎建設經費能逐年增加。

  賴議員也建議市府在3個原鄉區的部落基礎建設經費上,除了以災害的輕重作為優先分配的考量外,更應以土地面積及人口數進行更公平的經費分配處理。

  陳市長表示,市府感謝原鄉部落議員提出市府施政不足之處的建議,他更要代表市府感謝議員對地方族人照顧,市府尊重原鄉文化、教育及建設的主導性,並針對相關僵化法令採取彈性處理,落實原住民文化傳承及母語保存。

  保障離鄉到市區生活的原住民,賴議員請陳市長加強對市區原住民的創業就業、文化傳承的服務,並優化雙語(英語及母語)的教學環境。

  關切市府市政顧問遴聘作業及顧問權責,賴議員指出,陳市長努力拼市政讓市府團隊聲譽節節上升,卻有市政顧問對外宣稱每星期與陳市長吃飯交換意見,釋放假訊息,逾越顧問權責,影響市長形象。

  羅達生副市長指出,陳市長並未每週和市政顧問吃飯,顧問可以提出市政參考意見,但不能干預市政決策。

  賴議員指出,農業災損補助申請程序文件應由區公所轉給農業局,卻有市政顧問在原鄉說不用經機關審理,可由他轉給市長及直接核發補助,對部分市政顧問不當行為,市府應該處置。

  賴議員表示,市政顧問不僅可以取得尚未定案的公文,更能罰站、辱罵公務員,令人質疑農業局公文為何外流?要求農業局召開內部會議檢討公文;農業局回應,將進行內部檢討。

  緊盯愛玉觀光工廠的整建進度及品質,賴議員點出包括綠美化、安全設施、無障礙空間等均未落實,要求原民會主委前往現場會勘,盼能如期如質完工。

  道路中斷臨時安置避難所的設置、申請林班地作業流程、六龜區荖濃里社區及長份部落引用灌溉水工程進度等,也是賴議員關注的議題,盼市府重視及改善。

 

重視愛玉產業的賴文德議員(左2)參加推廣活動。(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