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建議文化健康站的運作應滾動式修正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原住民文化健康站是照顧原住民長者的關懷據點,也是學習文化課程的地方,不過有些部落需照護的長者多,文健站收取名額不足,照護人員也不夠,因此賴文德議員建議原民會提報給中央的計畫應修正,讓長者們都能享有福利。

  文健站主要服務對象為55歲以上含健康、亞健康、衰弱和輕度失能的長者,在高雄的都會區有13站,原鄉區有14站,除了提供簡易的健康照顧服務外,還有餐飲及多項課程,以延緩老化失能的活動。賴議員表示,受服務的對象是可以行動自主的長輩,到站可以學習文化技能,但有些文健站提出的計畫中只限定30到40名,一個部落裡面55歲以上的長輩可能有100多位,遠超過補助名額,難道要用抽籤來決定嗎?所以他要求原民會未來應依照現地人數提報給中央。而照服員平均一個人要照顧10位長輩,然而桃源區嘎拉鳳文健站有60位長輩,卻只有3位照服員,一個人得照顧20個人,明顯超過負荷,因此他建議必須滾動式修正。

  另外,文健站的延緩老化失能活動包括活力健康操、肌力與體能訓練、文化藝術課程、心靈課程、文化音樂活化腦力等,賴議員認為課程要活化,例如可添加手工編織、製作口簧琴等傳統技藝,而文化課程也要注重母語的互動,因為部落裡面可能不只單一族群,布農族、排灣族、拉阿魯哇族、魯凱族等都有,如何在不同的文化中彼此互動,發揚自己的文化傳統,這些都應該有計畫的執行與考核。

  桃源的交通基礎建設,也是賴議員關注的議題。過去桃源區橫跨少年溪的龍橋,連接桃源里和勤和里,因為莫拉克風災遭土石流沖毀,當地居民十幾年來只能藉由溪底便道往來及運輸農產品,相當不便且危險。而新橋在今(110)年2月通車,命名為「柱陸㼘鉲」,讓居民免受繞路之苦。

  賴議員表示,「柱陸㼘鉲」橋是以拉阿魯哇族語命名,意思是「後門神住的地方」,也代表通往後花園重要的陸橋,其融合綾紋圖騰及漆上紅、黑兩色,展現原住民人文特色,未來期望中央持續挹注經費,讓少年溪溫泉恢復往日榮景。

 

賴文德議員(左1)出席「柱陸㼘鉲」橋通橋祈福典禮。(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