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爭取開放申請臨時合法預拌廠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桃源區預拌混凝土廠遭限令撤廠,造成原鄉建設停擺,賴文德議員5月11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開放申請設置臨時合法預拌廠,恢復推動原鄉重要建設。

  賴議員感謝陳其邁市長對原鄉產業觀光的建設,他說,市府努力付出並提供原鄉許多機會,尤其挹注將延期舉辦的布農盃活動經費500萬元,屆時務必請陳市長撥冗參加。

  桃源區因法令規定,預拌混凝土廠遭限令撤廠,賴議員表示,預拌混凝土廠停止營運嚴重影響原鄉基礎建設及災害復建工程,不僅大多數工程陷入停擺,重大工程發包亦流標。

  賴議員建議市府研議相關法規,開放申請設置合法的預拌混凝土廠,儘速恢復原鄉建設;陳市長指出,將請環保局、工務局進行了解和協調,原鄉預拌混凝土需求相當大,由市區運送並不方便,市府會在法規和需求上請相關單位進行協調。

  社會住宅應保障原住民申請比例,賴議員表示,市府陸續推動社會住宅工程,請陳市長重視和關懷都會區原住民權益,保障原住民申購比例,並研議規劃原住民社會住宅專區,凝聚原住民向心力,維護原住民語言、文化及傳統的傳承。

  陳市長向賴議員保證「保障原住民申請社會住宅比例沒有問題」,請賴議員放心。

  桃源青梅落果嚴重,收成僅4成,造成原鄉農民經濟損失,賴議員要求陳市長比照去年處理金煌芒果情形,動用第二預備金以急難災害社會救助方式,補貼果農損失。

  陳市長指出,原鄉部落青梅農損和去年的金煌芒果相同,青梅是原鄉重要經濟收入,市府已協調廠商增加青梅收購,協助原住民果農。

  茂林的土芒果和桃源的金煌芒果已核准為天災補助品項,賴議員說,桃源也有土芒果災損,希望農業局亦納入補助範圍的項目。針對山籟愛玉館周邊環境設施改善工程,賴議員要求原民會如期完工,並建議交由區公所代為執行,原民會負責監督。

  汛期將至,目前明霸克露橋上方的堆積泥沙高度已逾目前的便道路面,賴議員要求市府儘快進行清疏作業,另復興里緊鄰拉庫斯溪,每逢豪雨時,水患危及部落安全,也務必進行疏濬工程,而六龜區荖濃里長份部落農業灌溉用水工程也應儘速將計畫交予農田水利會來核定。

  賴議員關切原鄉基礎建設資源分配、原鄉防疫、觀光交通等議題,他特別要求原民會上山宣導部落老人防疫、接種疫苗及提供快篩試劑等服務,並希望交通局連結3個原鄉交通服務,拓展原鄉觀光產業市場。

 

賴文德議員(左2)召集原民會、農業局共同商議青梅收購數量及價格,以解決農民的損失。(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