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建議以部落為單位分配中央補助經費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今(109)年度補助高雄市原鄉基本建設經費4,725萬元,三個原民區資源該如何分配?賴文德議員於11月19日總質詢建議改以部落為單位,進行公平分配。

  賴議員以桃源區為例,該區土地面積大、人口數少,不論依土地面或人口數分配都相對吃虧,建議以部落數為分配單位,將經費均分予14個部落。有關原鄉緊急災害搶修議題,賴議員要求市府農業局、水利局、工務局和原民會要進行良好的橫向連繫及合作,保障原住民市民權益。

  部落產業扶植計畫經費約2,500萬元,賴議員表示,目前部落產業扶植計畫執行進度落後,希望原民會釐清延宕原因並儘速推動,以利愛玉產業的產銷。他表示,愛玉是原民區唯一可以發展的產業和民生經濟,甚至可帶動觀光,希望市府儘速辦理。

  對此,原民會回應,中央去(108)年核定經費較晚,發包拖延一點時間;陳其邁市長則表示,愛玉是高產值農產,將透過觀光和農業輔導,全力協助原鄉推動愛玉產業。

  除了原鄉基本建設和產業扶植計畫經費外,改善原鄉交通的幸福小黃其經費來源,賴議員指出,中央補助95%、地方分攤5%,雖原意良好,但區公所財力不佳,期盼交通局能與區公所共同分攤。交通局表示,桃源至市區里程較長,區公所負擔相對沈重,交通局將想辦法籌措相關經費協助解決。

  此外,賴議員建議市府調整桃源往返市區公車班次,增加假日學生往返市區和原鄉的班次,減輕家長自行開車接送時間,交通局允諾進行會勘,協助原鄉市民假日往返交通。

  關切原鄉老人視力問題,賴議員建議市府補助原鄉失能及年長市民配戴老花眼鏡,改善視力問題,社會局認為老花眼鏡為非法定社福,預算編列恐有困難,但陳市長同意將和中央進行協商,並努力爭取預算,逐步辦理。

  原鄉也有漢族人口,賴議員指出,住在原鄉的漢族是少數中的少數,弱勢中的弱勢,文化健康站服務對象限制原住民身分,未能將其納入,盼原民會積極與中央爭取,將居住原鄉的65歲以上漢族長輩也加入文化健康站的實質照顧。原民會回應,將和中央溝通納入居住在原鄉的非原住民市民的照顧。

  在原鄉教育的議題上,賴議員對於教育局在規劃辦理原住民實驗小學校長甄試,應要求遴選具備原住民身分者擔任校長,保障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另外原住民區國中小教育資源匱乏問題及桃源區樟山國小復興分班閒置組合屋處理事宜等,盼市府加強關注、改善。

 

賴文德議員質詢時拿出愛玉樹,並力促高雄市政府推動愛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