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期待愛玉產業新商機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桃源區的愛玉品質優良,產量豐富,是當地最有特色的農產,近期高雄市政府推動愛玉產業發展有成,並在當地設立「kaukau山籟愛玉館」,大力推動愛玉產業的賴文德議員期望在商品更多元和行銷據點增加的條件下,為桃源帶來新的商機。

  高雄市的愛玉產量全臺第一,約有98%的愛玉子產於高雄三個原鄉,為推廣並優化原鄉種植愛玉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與高雄市政府共同推動產業發展,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高雄山籟愛玉Kaohsiung Tabakai委託專業服務案」,建立全臺首創的愛玉果膠凝固特性分析TQX檢測,讓部落愛玉子有了輕易好分辨的品質階級制度,有助於推出高品質的愛玉。

  這項計畫歷經三年的輔導,在110年11月以「高雄原民山籟愛玉」品牌正式亮相,首波推出的愛玉商品包括愛玉果凍、愛玉黃梅吸凍飲及愛玉芒果好味組等,將結合12月整建完工的「kaukau山籟愛玉館」,再持續推出保養品類的多元商品,打造適合觀光體驗的空間。

  過去曾擔心桃源的愛玉產量過剩,為農民請命的賴議員認為,在地優質的愛玉經過加工再製,研發周邊商品,是地方上的一大亮點。「kaukau山籟愛玉館」原建物為閒置10年的復興派出所,為讓空間活化,經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爭取再利用,並輔導居民成立合作社,讓kaukau山籟愛玉館成為微型加工廠。

  賴議員表示,建物產權屬於警察局,同意移撥給公所使用,在取得建築物使用的情況下,營運上更為方便,省去年年簽約的麻煩。不過外觀、安全設施和無障礙設施都要建立完善,以成為觀光據點供遊客參觀。

  另外,賴議員也關心藤枝森林遊樂區未來開園的營運模式。110年5月開園的藤枝,當時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每天預約入園人數爆滿,但受到8月6日強降雨的影響,導致聯外道路18公里處道路中斷,園區再度休園。

  為籌備開園事宜,近期林務局舉辦營運說明會,與部落居民進一步溝通,賴議員表示,之前開園時林務局與居民溝通不足因而產生誤會,希望透過這次對話,能凝聚共識,增加部落分配的入園名額,提升在地就業機會。

 


力推原鄉農產的賴文德議員(戴墨鏡者),參與推廣愛玉的活動。(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