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建議興建納骨牆 符合現代所需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原住民由於宗教信仰關係,處理身後事較傾向於土葬,但原住民地區由於山地的利用限制較多,用地取得不易,因此賴文德議員認為興建納骨牆有絕對的必要,不僅可解決多數的用地紛爭,也可美化景觀,符合現代所需。

  漢人過去以土葬居多,然而臺灣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經過政府大力宣導推動,民眾對遺體火化的接受度已達九成,火化後將骨灰安置於納骨設施中已成為處理身後事的主要方式。而部分遷葬的土地經釋出後,改造為公園綠地美化市容。但原住民因為宗教信仰仍以傳統的土葬居多,往往只要有土地就埋葬了,公墓也顯得凌亂,所以賴議員也提出興建納骨牆的建議,將公墓整治一番。

  賴議員表示,在106年時,立法委員簡東明就提出對偏遠地區及外島地區整治公墓的建議,因為漢人注重風水,所以都會區的公墓都較整齊,山區就較凌亂,雖然我們民意代表也極力宣導火化,但目前還無法改變多數原住民的做法,而導致族人互搶公墓的狀況發生,而山地保留地的限制多,要將土地變更為公墓更為不易,因此後來才有興建納骨牆的政策產生。

  納骨牆與納骨塔不同,在設立的條件上都較為簡化。賴議員說,納骨塔的基本條件是必須10甲以上的土地,但簡易的納骨牆則不用,在水土保持上也相對簡化,容易達成,而且現在原民區也逐漸選擇火化。他也建議高雄市政府送計畫到內政部爭取經費,以獲得中央的支持。以桃源區來說,總共有10個公墓,但卻連一個納骨牆都沒有,所以建議民政局和殯葬處,希望從今年開始規劃、輔導,協助區公所處理相關事宜,讓每一個部落都有個乾淨衛生簡化的納骨牆。

  此外,針對六龜區荖濃里的長份部落,其屬原住民地區,住了7、80位排灣族和魯凱族的族人,賴議員表示,若以屬地主義而言,族人生活上的問題有賴於六龜區公所照顧。不過當地40年來一直存在用水問題,歷經多位民代都無法解決,雖然目前有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水源,但一大片良田缺少灌溉用水,而癥結點在於土地的使用及相關作業程序,因此他要求民政局務必將心比心,多加督導、關心,協助族人改善目前的窘境。

 

賴文德議員(左1)盼儘快解決老濃里長份部落用水問題。(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