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盼穌萊芽橋如期如質完工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桃源區的建國橋在居民殷殷的期盼下,終於在108年12月4日開工興建,未來完成後,將可帶來更便利的交通,賴文德議員也表示,這筆建設經費總算到位,期望如期如質完工,擺脫過去10年來的不便與危險。

  建國橋是桃源區建山部落東西兩側居民主要的聯絡橋梁,原來的橋梁在97年時遭到卡玫基颱風沖毀,98年莫拉克颱風又沖寬河道斷面,長期以來,兩岸居民只能藉由過溪便道通行,十分不便。為了改善部落族人的通行安全,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這幾年積極向中央爭取建設經費,終於在「107年度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中獲得中央原民會的補助,總經費達8,550萬元,並分年撥款,至108年全數到位,同時也展開興建工程。

  這座新的建國橋,路線全長200公尺,橋梁段是長約124公尺、寬6.5公尺的單線雙向車道,考量橋梁結構採左、右岸低衝擊開發理念,提高梁底高度至30公尺,以平順銜接兩岸,避免豪大雨期間溪水暴漲而影響車輛通行。原橋自中斷以來,居民往來只能藉由狹窄的便道,遇到豪大雨時便顯得相當危險,因此橋梁改建的消息一傳到部落,居民莫不開心歡喜。

  為了縮短等待期,市府也與施作廠商達成共識,將原本405個工作天改為405個日曆天,時間預期為110年初,且務必兼顧施工品質,讓橋梁屹立不搖,如期如質完工。關心地方建設的賴議員表示,居民等待這座橋的重建已經等了10年,很感謝中央和地方的齊心合力,讓這項工程見到曙光,他也希望相關人員全力以赴,市府負起監督的責任,共同讓這座新橋早日完工。

  由於尊重地方居民的意見,改建後的新橋將命名為「穌萊芽橋(Sulaiaz)」,也就是布農族語榕樹的意思,以感念橋墩附近一棵百年榕樹對建山部落的守護,橋梁也將融入布農族板曆特色,布農族傳統代表動物「紅嘴黑鵯」鳥也一併作為橋頭梁柱的設計,增加文化認同感,未來除了可以提升建山部落的道路交通品質,節省往來時間,確保通行安全,也對桃源區農產品的運輸有很大的助益,有效帶動地方發展。

 

串聯建山部落的穌來芽橋終於在居民的期待下動工。(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