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盼輔導梅農轉型 增加銷售管道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今(111)年因氣候緣故桃源區的梅子盛產,連帶導致滯銷的狀況發生,讓梅農苦不堪言,因此賴文德議員積極奔走於各相關單位,除了希望協力收購梅農的梅子,也能給予補助,並在未來輔導轉型,尋求更多元的銷售管道。

  每年3-5月是青梅的盛產期,高雄種植面積為1,394公頃,主要位於桃源、六龜、那瑪夏及甲仙區,其中以桃源區種植面積最大,今年適逢春雨,產量大增近3成,原本梅農正要歡欣鼓舞迎接大豐收,卻遲遲等不到蜜餞工廠收購的消息,原因在於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工廠的存貨尚未消化,不願再採購新梅,使大批青梅滯銷。

  由於種植面積龐大,桃源區的梅農多以竿採為主,先以竹竿敲打,並在樹下盛接,因此青梅或多或少會有損傷,影響賣相,再加上青梅不像一般農產品可以直接食用,需經過加工再製成蜜餞、醋飲等商品,因此不易直接銷售到消費市場。採收期間,看不見梅農豐收的喜悅,反倒是滿地的落果,讓梅農各個愁眉苦臉。

  關心族人生計的賴議員,在3月底到4月中這段期間四處奔走,與各局處協調、討論如何協助梅農。賴議員表示,今年產量多,有的顆粒太小只能做成酸梅或梅粉,而且有4成的落果,損失相當嚴重,價格比往年差,但因為不屬於天然災害,所以得朝向生活急難救助的方式辦理,希望市長啟用第二預備金來補助梅農。

  在得知梅農的困境後,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和農糧署出面向農會協調收購,同時紓困辦法也於近期公布,並與大賣場研究青梅上架事宜,希望能為梅農解套。從今年開始,農會推廣有機、自然農法種植以及手採青梅,透過產品分級,提高賣價,提供更多元的銷售管道予消費者,盼使梅農有更好的收益。

  4月份,在農業局的媒合下,未加工的青梅果首度在大賣場上架販售,出貨量達到10噸,同時農業局也在全臺舉辦70場青梅DIY活動,教導民眾如何自製脆梅、梅酒等梅子相關製品。賴議員除了感謝農業局的用心外,也希望能輔導梅農轉型,將梅樹矮化,多以手採工法提高青梅賣相,降低經濟損失。

 

賴文德議員邀集原民會、農業局共同商議青梅收購數量及價格等對策。(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