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盼經費整合以建設原鄉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桃源區具有良好的觀光潛質,足以作為高雄市的後花園,不過由於經費不足,地方建設較緩慢,產業也顯得低迷,賴文德議員對新市府有相當大的期待,他希望屬於區公所的經費能儘快全數歸還,建設經費也能整合其他局處以發揮最大效益。

  在100年縣市合併後,市府將原鄉的剩餘款全部收回繳庫,除了那瑪夏區的結餘是負值外,桃源區有596萬元,茂林區則有1,482萬元。賴議員表示,原鄉已經恢復法人自治機關,這些經費也應該儘快歸還給區公所,舉凡其他縣市的經驗,新北市長朱立倫已將經費(剩餘款)還給烏來區公所、桃園市長鄭文燦還給復興區公所,台中市長林佳龍則還給和平區公所,這些首長都相當尊重原住民,剩餘款的處理不會拖拖拉拉,但唯獨前市長陳菊藐視原住民,在1,300多億元的總預算中,應該歸還的剩餘款不到0.3‰,卻要用3年分期歸還,實在說不過去。因此,賴議員希望市府能重新考量,在編列追加減預算時,能將剩餘款一併還給區公所。

  這次原鄉的部落安全建設經費預算為4,500萬元,是桃源、那瑪夏和茂林三區共同使用的經費,並按照各區面積、人口比例、提案的急迫性和需求性來分配。賴議員認為,產業道路是務農的鄉親賴以生存的活路,光是一條馬路的建設經費就要幾千萬,這樣的預算實在非常不足,如果還要向中央爭取的話,距離太遠,得花更長的時間,他建議像是鋪設水泥路、基礎建設等和農業局、工務局、水利局相關的業務,也可以由這些局處來挹注經費,紓解原民會經費不足的部分。

  賴議員也關心桃源區農產品愛玉產量過剩的問題,他提及桃源愛玉子質純優良,是解渴降火的優質飲品,但108年產量過剩,約有12噸尚在原地滯銷,之前也有農民向市長陳情,希望能幫忙行銷,以解決過剩的問題。賴議員表示,愛玉的供需失衡,必須藉由各種管道來增加銷售的機會,除了高雄的物產館和神農市集外,也盼能銷售到中、北部,讓外縣市的人也能體驗洗愛玉的樂趣,品嘗道地的野生愛玉獨特口感,或者以活動促銷的方式,儘可能將愛玉大量銷售出去,達到「貨賣得出去」的目標。

 

桃源區的愛玉品質佳,賴文德議員希望市府加強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