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要求市府清查重大工程案有無不法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清明連假的第一天早上,發生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事故,引起大眾對工程承包與借牌作法的關切,賴文德議員也關心高雄市轄區內有無類似的案件,要求高雄市政府應設有監督管理小組,並清查重大公共工程是否有違法情事。

  在營造工程界,借牌再轉包的事件時有所聞,4月2日清明連假首日,因邊坡工程車滑落導致太魯閣號列車出軌意外,同時也揭露該工程為借牌再轉包的違法弊案。而高雄市境內也有許多重大的公共工程在進行中,工安問題及標案的採購是否合法?也受到賴議員的重視。

  市府的重大公共工程都需要經過公開招標、資格審查、議價等多道程序,才能決標、發包,賴議員認為,對於這些工程,市府應設置工程應變小組,以落實工安的管理與監督,尤其在資格審查時,對投標廠商的文件查核,資料有無備齊、是否有不良紀錄、3年內是否有違規記點、有無借牌等,都須掌握清楚,因為這些都是承辦人員的功課。

  賴議員表示,太魯閣事件是人為因素造成,表示監督審查不夠嚴謹,而高雄也有捷運和輕軌等公共運輸的工程,是具有安全風險的建設,工安和施工品質都必須兼顧,因此要求市府全面清查,各項工程是否涉及綁標、圍標、借牌等不法行為,以免威脅人民生命安全。

  另外,針對原鄉派出所警員,原住民籍比例低,賴議員指出,高雄市桃源、那瑪夏和茂林3個山地區內,有11個派出所,原住民身分的所長僅有3位,雖然還有擔任副所長、大隊長的原住民,但他認為人員比例太低,對當地居民的服務、相處溝通的效益顯較不足。

  賴議員表示,原住民生性樂觀、開朗、豪邁,生活方式、處事態度與漢人有所差異,而3處原鄉居民絕大多數是原住民,如果由原住民擔任所長,族人間的溝通往來多了一份親切感,平日的宣導和與當地人的互動,肯定能達成更多預防犯罪的工作,降低犯罪率,因此他建議市府,優先進用優秀的原住民,讓他們發揮才能,達到人盡其才的理想。

 

賴文德議員(中)建議原鄉多聘用原住民籍警員。(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