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賴文德盼推廣愛玉副產品 解決滯銷困境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桃源區愛玉子滯銷,賴文德議員於6月20日總質詢為桃源愛玉子找出路,建議農業局尋求專家研發愛玉子沐浴乳、洗面乳、面膜等相關產品,並結合觀光局、文化局、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跨局處共同行銷。

  質詢中,賴議員要求農業局為愛玉子滯銷解套,他特別贈送愛玉子天然肥皂給代理市長及農業局長。他提到桃源區愛玉子年產22公噸,農業局應協助宣傳行銷,呼籲尋找專家研發果凍、洗面乳、沐浴乳、面膜等產品。

  賴議員表示,愛玉子是天然產品,沒有添加化學人工香料,只要品管控制得宜,再配合宣傳行銷,應能受到市場歡迎,原鄉產品行銷不能全推給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包括農業局、觀光局和文化局均應配合行銷。

  農業局表示,愛玉子是初級農產品,須經水洗才能使用,會在端午節推出相關活動,並在農特產品首選平台加強推廣。

  另外,賴議員指出,中央規劃產業工坊扶植部落產業計畫,預算約3,000多萬元,由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提報中央核准補助,他以「這是最奇怪的預算」形容此補助,他表示,該預算已執行過半,卻沒有編列後端的資材費用,導致計畫迄今沒有具體成果,建議市府將資材費匡列在預算中,購買脫水機、烘乾機等設施,落實協助原鄉農民及扶植部落產業。

  原鄉和都會區里長機車補助與採購有差別待遇?賴議員指出,里長使用的機車老舊進行汰換,都會區里長的機車每輛約7萬元,原鄉每輛卻只有5萬元,中央補助原鄉每輛僅2萬元,不足的差額要由區公所補足,都會區機車卻是全額補助,原鄉里長權益和都會區里長有明顯落差。

  賴議員認為,里長使用的機車是以共同契約進行採購,不應有差別待遇,加上原鄉較多山坡地,機車須為打檔車,使用功能應與平地機車有別,採購價格要合理。

  有關原鄉觀光的議題,賴議員期盼能將範圍擴大至旗美九區,規劃多種旅遊動線,讓民眾來此進行深度旅遊,才能帶動在地旅宿業、觀光業等發展。

  賴議員同時關切環保車汰舊、桃源國小教師宿舍、拉阿魯哇族綜合文物館用地變更、愛心餐券補助條件以「單親」、「極度身心障礙者之家庭」為優先、專業體育老師原住民籍占比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

 

桃源區愛玉滯銷,賴文德議員主張多開發副產品以及跨局處行銷推廣。